禦寒重點電器要注意!暖氣設備勿放易燃物 當心電線走火

宜蘭有民眾使用「蒸氣SPA」,疑似使用過度,導致電線走火,天氣冷,很多人都會使用電暖器禦寒,但也意外頻傳,消防人員提醒,使用電暖器、電毯等物品,都要小心,避免在暖氣設備上放置衣物,延長線也要注意,不要超過負荷,釀成火災。

更多新聞: 雪霸國家公園降大雪 積雪深達35公分

拿出衛生紙,放在電暖器上方,短短12秒,就能讓衛生紙起火燃燒,看看電暖器的溫度,打開1分鐘,就高達161度,別小看電暖設備,一不注意,恐怕就會導致火災。

禦寒重點電器要注意!暖氣設備勿放易燃物 當心電線走火

一月初,新北市就發生疑似電熱毯短路,引發火警,房間床墊焦黑一片,80多歲的老翁,受傷送醫,消防人員提醒,常見的電暖設備,包括電毯、電暖器、吹風機,還有除濕機,都容易釀災,而大部分電線走火的原因,都和不當使用延長線有關。

禦寒重點電器要注意!暖氣設備勿放易燃物 當心電線走火

新北消防局火鑑中心專員王惠慧說,「我們的延長線或是我們的電源線,都盡量不要去做凹折扭曲的動作,用電量高的電器產品設備,不要集中在同一個迴路上面去做相關的使用。」大量使用電器產品,插在延長線上,造成延長線無法負荷,插頭過熱起火,甚至還有電磁爐,長時間使用忘了關,造成電熱走火,人為因素占了大多數,保暖電器產品百百種,有沒有保護裝置,也成了選購趨勢。

禦寒重點電器要注意!暖氣設備勿放易燃物 當心電線走火

家電業店經理陳建宏表示,「其實目前就像吹風機、電暖器這些會發熱的,它們內建都有一個類似像過載的機制,所以它超過電的時候,它有一個簧片會跳掉,那它就會直接斷電,不小心倒了它其實就會斷電,主要要注意就是不要有覆蓋。」

再安全的電器產品,不當使用還是可能釀成火災,民眾除了選擇有標檢局認證的產品,更要注意正確使用方式,發現異常務必關機送驗,保障自身安全。

(民視新聞/黃國誠、黃柏榕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我要最貴的」 匪戴帽子口罩扮顧客搶銀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