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告急! 單日破2千確診 大馬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全球武肺疫情持續延燒,昨天馬來西亞也新增超過2千起確診病例,累計全國確診已突破13萬8千多人,今天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就宣布,大馬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以遏制武肺疫情持續擴散,時間將持續到8月1日。而這也是52年來,大馬首度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更多新聞: 中國山東金礦爆炸 22人受困地下600多公尺

武肺疫情益發緊繃,11日馬來西亞單日確診竟突破兩千例,當局不敢大意,12日大馬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就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疫情告急! 單日破2千確診 大馬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馬來西亞總理慕尤丁說,「蘇丹認為全國緊急狀態,將從2021年1月11日起,持續到2021年8月1日是合適的。」

這是自1969年513種族衝突事件後,大馬第二度宣布全國緊急狀態。而這緊急狀態意味著大馬國會也將從即日起、暫停運作到8月1日,換句話說,也為總理慕尤丁擋下,可能提前在三月就要舉行的國會大選。

而慕尤丁領導的行政團隊在國家緊急狀態期間,可以不必經過國會就能立法執法。

疫情告急! 單日破2千確診 大馬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馬來西亞總理慕尤丁表示,「讓我向各位重申人民政府將持續運作,蘇丹下令實施的緊急狀態,並不是軍隊政變同時也不會實施宵禁。」其實,11日慕尤丁就已宣布了全國旅行禁令及二度封城令,包括首都吉隆坡所在地、馬來西亞、馬六甲州、柔佛州、檳城州、雪蘭莪州與沙巴州,自13日起至26日,將採取嚴格防疫措施,禁止社交及活動聚會,以減緩日益嚴重的武肺疫情。

疫情告急! 單日破2千確診 大馬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吉隆坡居民說,「緊急令對民眾來說影響不大,但對某些政府單位的運作有影響,我也覺得蘇丹這麼下令,是讓政治環境回穩一些目前有點亂,各個政黨各說各話各有目的,有時候那對國家對人民都不是什麼好事。」民眾大多平靜面對,有人甚至直指,國家緊急令根本是政治操作。

另一方面,大馬國家皇宮12日的聲明也指出,是根據總理的要求才宣布國家緊急令,但未來也將視疫情狀態、調整禁令,如果疫情減緩,當然有望提前解除緊急狀態。只是疫情不容樂觀,有數據就推測,到3月底或5月底,每天新增確診可能將達到8千人。另外,大馬的武肺確診數也在3個月內從1萬5千例暴增到13萬8千多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確診個案出沒基隆? 林右昌連喊「並沒有」宣布市府尾牙、愛心聯歡會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