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旅遊史!日本發現美西岸病毒株 疑社區感染

日本慶應大學,近來分析日本國內的武肺感染狀況,竟然在一名患者身上,發現在美國西岸流行的病毒株。原本這款病毒,在去年5月之後,除了入境篩檢,就幾乎沒有日本的本土案例,加上患者本身沒有海外旅遊史,極有可能是社區感染。

更多新聞: 台灣首例醫師染疫 蔡總統「三個一定」加油打氣

日本武肺病毒蔓延,過去專家認為,當地的病毒株大致可分為2種,都屬於第一波流行,就已經進入國內的編號「20B」系列。但近來研究結果卻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慶應大學醫學部小崎健次郎說,「雖然只有遺傳物質上的數據,但這當中確實包含來自海外的病毒株。」

無旅遊史!日本發現美西岸病毒株 疑社區感染

慶應大學研究團隊對日本13家醫院的確診者進行採樣分析,竟然在一名來自關東地方醫院,去年11月確診的患者身上,發現編號「20C」的病毒株。

NHK主播報導,「(20C系列病毒)大多在美國西岸流行,自從去年5月以後除了邊境檢疫之外,就沒在日本發現感染案例。」

無旅遊史!日本發現美西岸病毒株 疑社區感染

加上患者並沒有海外旅遊史,不排除社區感染的可能,所幸這種病毒株,並沒有出現傳染力增強等特徵。近來英國和南非先後傳出變種病毒、讓各國擔心害怕,日本也提高邊境管制,卻還是免不了有漏網之魚,讓新的病毒悄悄入侵、還就地擴散。專家就提醒防疫單位,要進一步提高警覺。

無旅遊史!日本發現美西岸病毒株 疑社區感染

慶應大學醫學部小崎健次郎表示,「最重要就是進行全國性的病毒基因分析,以便提早並確實地掌握今後狀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泰國羽球公開賽登場! 前印度球后賽娜確診 台灣隊謹慎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