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規模!台灣珊瑚白化嚴重 至少1/3死亡

中研院研究團隊今天公布數據,表示2020年,台灣發生史上最大規模珊瑚白化事件,其中小琉球最嚴重,再者為東北角及墾丁,東北角更是有紀錄以來,首次觀測到白化現象,研究團隊分析,去年夏天沒有颱風帶來降溫效應,珊瑚就像煮水餃一直滾,粗估全台有3成到4成珊瑚因此死亡。

更多新聞: 寒流一波波 保暖商機衝一波手套.襪子熱銷 業績多7、8成

藍色小魚優游在海底,但一旁美麗的珊瑚礁,出現一塊一塊白化現象,不只在墾丁海域,小琉球海域也有同樣的情況。珊瑚白化的情況最近愈來愈嚴重。

資深潛水教練蔡永春(2020/07)指出,「白化就是那個共生藻離開生病,在持續下去就會死掉,有一些已經死掉。」

史上最大規模!台灣珊瑚白化嚴重 至少1/3死亡

原本健康的珊瑚應該長這個樣子,顏色鮮艷,顏色的來源就是與珊瑚蟲共生的海藻,但水溫過高,導致共生的海藻死亡,顏色來源不見了,珊瑚就變成了白色,而沒有海藻無法行光合作用,最後將走向死亡。

屋主海生館研究員樊同雲(2020/08)表示,「氣候變遷引起的這些聖嬰現象,造成海洋熱浪墾丁小琉球,東沙這一帶水溫現在都異常升溫嘛。」

史上最大規模!台灣珊瑚白化嚴重 至少1/3死亡

去年沒有颱風,海水溫度居高度下,中研院團隊自去年7到9月,在全台各海域進行觀測,結果指出台灣發生大規模珊瑚白化現象,包括墾丁、綠島、蘭嶼、澎湖都有珊瑚白化情況。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連東北角也首次出現大規模白化的現象,全台估算有約1/3珊瑚死亡,以小琉球周遭海域損失約55%最為嚴重。

當極端氣候越來越頻繁,海水溫度上升是長期趨勢,學術界憂心,對於珊瑚生態系的衝擊將難以預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骨科名醫30年捐上億 杜元坤:遺產全捐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