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確診醫師沒有按照SOP發醫界通函? 指揮中心澄清不要「對號入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澄清,北部醫院發生院內感染,指揮中心是就此來提醒,而非「對號入座」的指事件原因就是這個因素。(圖/指揮中心提供)

疾病管制署今天發給醫界一封通函,提醒醫師照顧武肺病患時,「請依標準作業流程正確穿脫防護裝備...避免使用非侵入性的正壓呼吸器裝置」,外界也聯想確診醫師是否是因「不正確穿脫防護裝備」而導致染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澄清,北部醫院發生院內感染,指揮中心是就此來提醒臨床醫師,而非「對號入座」的指院內感染就是這個原因。

更多新聞: 快新聞/移民署長交接! 徐國勇:鐘景琨資歷豐富 期許開創新局

疾管署今天發給醫界一封通函,內容寫道「執行醫療照護工作時,注意落實相關感染管制措施及穿戴適當個人防護裝備,請依標準作業流程正確穿脫防護裝備,避免在脫除裝備時自我汙染...若發現個人防護裝備未穿戴妥當,疑有暴露風險時,在可行情況下宜暫停處置或由備援人員接替,儘速離開照護區,以降低暴露風險。」

這封通函也引起各界關注,有媒體在記者會上追問指揮中心,案838確診醫師是不是在照顧武漢肺炎重症病患過程中,因「不正確穿脫防護裝備」而染疫?疾管署才會發出此通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因為北部醫院發生院內感染事件,指揮中心也就此來提醒臨床醫師,而非「對號入座」的指事件就是這個原因。

羅一鈞說,醫師照顧一個呼吸道感染所引發重症時,整個過程前後本來就是必須注意這些事情,而把這些注意事情再度跟醫療院所、醫學會提醒,重新檢視系統面、個人面,是否妥善做到這些點,並非指北部醫院院內感染就是這個原因。他重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都已有說明。

至於,通函有關「避免使用非侵入性的正壓呼吸器裝置」。羅一鈞解釋,這與大家一般在畫面上看到呼吸器不一樣,這種「非侵入」是指沒有插管,不需要插管接著管路的呼吸器。

羅一鈞表示,正壓呼吸的裝置是透過幫浦氧氣打入呼吸道,這樣可能造成噴濺飛沫,因此具有高度傳染病時,通常不建議來使用。他說,考量病人照顧情形,在通函提醒臨床醫師避免使用,他們只是重申提醒,絕非比ICU專家更有學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泰國羽球公開賽傳疫情前「女雙球后」程文欣確診武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