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部桃醫師在家也戴口罩還趕家人回鄉 施景中批名嘴大老「不幫忙的不要扯後腿!」
台大醫院醫師施景中昨PO出在部立桃園醫院工作的好友照片,表示各大醫院會與部桃一起努力撐過。(圖/擷取自施景中臉書)

部立桃園醫院短短一周出現五名院內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了因應防疫更是成立了「前進指揮所」管制。而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昨日晚間在臉書上貼出在部立桃園醫院工作的同仁照片,表示各大醫院已經要替染疫的醫院善後,一起互相扶持撐過這次的疫情,他最後也說,「不幫忙的,請起碼不要扯後腿」。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張麗善批陳吉仲是綠委辦公室主任 劉建國嗆「不要臉」不敢承認治縣無能力

施景中昨日在臉書上回憶17年前的SARS,當年台大醫院是SARS的重災區,台北市立和平醫院(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淪陷後,連許多大型醫院也不願收治SARS患者,重症和疑似患者紛紛湧入台大醫院,當時的產房在5樓,引起一連串感染的台商收治在4樓。

他說,當時其他醫學中心有的自稱是私人醫院,不像台大醫院那樣領國家很多補助;也有的表示他們不是重症專責醫院所以無法幫忙。當年的張上淳教授還年輕,為了醫治病患,兩度懷疑染疫,在協調會議上,七大醫學中心門派的院長許多還是張上淳的老師。

他提及,當時有報導指出張上淳一時情緒湧上,哽咽問各大門派長老:「大家究竟愛不愛台灣?」大家面面相覷,沉默許久,終於點頭同意,清出病房、動用人力,同心做好收治SARS轉院的準備。

他說,桃園市衛生局已召開協調會議,一起為染疫的醫院善後,聽在場開會的醫師轉述,所有醫院沒人囉嗦,大家決定互相扶持,一起撐下去,「我看到我球隊的兄弟身在重災區的醫院,穿著工作服,抱著球隊一起製作的橄欖球,露出開朗的微笑。我看他憔悴很多,但看到這麼多醫院一起幫忙,我知道他們一定會挺得過去。」

施景中最後表示,「我們早已經不是2003年SARS時的台灣了。還有人要說台灣只是運氣好嗎?若還有其他人不幫忙的,請起碼不要扯後腿。」他強調,這種痛苦不是在談話節目中的大老可以了解的,「大老說,醫師沒有遵照SOP,有些人附和,我想問,這些人、包括那位大老,真的知道這些SOP是什麼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部立桃園醫院「封層不封院」 夜間門診停民眾撲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