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隔離部桃6病人 柯文哲狀況外喊「未接到中央名單」憂防疫負荷過大
柯文哲擔憂台北市防疫量能會壓力過大,喊話中央跟地方應商量每天放進國內的人數有多少。(圖/民視新聞)

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升溫,部立桃園醫院感染事件累計15名確診者,指揮中心並緊急擴大居家隔離5000人,各縣市陸續接到中央通知轄內有多少民眾符合須隔離條件,但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表示,截至下午1時仍未收到中央名單,他憂台北市防疫量能會壓力過大,喊話中央跟地方應商量每天放進國內的人數有多少。不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台北市有6名病人人。

更多新聞: 濃濃中國風! 萊潔推「絲綢系列」醫療口罩 粉藍黑3色齊發典雅又尊貴

柯文哲今出席「台北市節能技術教學中心揭牌儀式」,媒體問及疫情,他指出,台北市前陣子有8500人居家檢疫,這大概沒問題,但現在麻煩的有兩件事,一個是過年將至,這段期間海外回來者變多,今早已經增為9688人,再加上部桃擴大匡列5000人隔離,「下午1時還沒接到中央名單,還不知會增加多少」。

柯文哲強調,8500人對台北市府是安全、游刃有餘的,如果一直往上增加將對防疫量能造成壓力,「中央跟地方應商量每天放進國內人數多少」。另針對北市的醫院,他表示會參照部桃的問題,要求分艙分流、專責、後備與薪水補償,要確保整個防疫戰線安全。

媒體提及,新北市府上午宣布醫院禁止探病,台北市是否跟進?柯文哲回應,防疫不是只有醫院,還有老人共餐等很多層面,「不要說單一去講醫院,要處理的是全面」,台北市的策略是各面向的SOP都訂好了,每天還是按照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的情況,決定台北市啟動防疫到哪個層級。

柯文哲進一步指出,昨新增的本土2確診目前還找不到感染源,很讓人擔心,與院內其他確診案例連部起來,表示中間有沒追蹤到的,到底有多嚴重也不知道,「一旦台北市出現不明感染源感染案例,就啟動第一階段,每個局處的SOP都訂好了」。

媒體追問,疫情指揮中心昨才匡列5000人是否太慢?柯文哲想了一下,「嘖」了一聲說,「現在不是責怪吵架的時候,可能的話先把居家隔離的圈出來,然後先不要動以防止繼續感染」。他重申,部桃直接轉來北市的有44人,但擴大匡列要居家隔離的還沒收到名單,「可能是台北市沒有或是中央還沒確定」,但前者應該不太可能,將等拿到名單才有辦法處理。

但指揮中心在昨宣布匡列5000人後,已動員40名同仁致電關懷相關民眾,共計應撥578通,已於昨晚及今日上午全數撥打完畢。莊人祥指出,出院病患有578人,縣市分布為桃園市526人、新北市14人、台北市6人,其餘為各縣市零星的個案。另外,陪病者及同住家人縣市分布仍在匡列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居家檢疫人數2天後達高峰 陳時中「較去年3月少」:雖吃緊但量能不會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