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輪社贊助身障帆船航行台灣 期待未來培育出帕運選手
明德扶輪社提供

明德扶輪社的公益活動總是結合著運動色彩,從擧行國際輪椅網球比賽、手搖車的輕旅行、立槳獨木舟到現在的風帆船的海洋運動。從愛同行到愛航行,從網球埸到公路,然後再到河川、海上,15年來明德扶輪社一直鼓勵關心身障朋友,希望能多多外出活動,認識不同的朋友。

更多新聞: 部桃群聚案第15天 院外湧現自費採檢人潮

這一次,他們與身心障礙者休閒運動推廣協會合作,在台北市社子島頭公園的放船碼頭舉辦「愛航行-身障專用帆船聯合捐贈典禮」儀式,台裔日籍前帕運選手須藤正和更捐贈自有4艘身障帆船,他感動地說:「今天是我夢想的第一步,希望有一天,身心障礙者可以跟每個人一起享受大海的魅力,也希望台灣的身心障礙朋友能夠有不一樣的運動可以選擇。」

須藤正和先生認為,台灣四面環海,對於培養海上頂尖運動員有著先天的地理優勢,也期待自己未來可以為台灣培養出世界級的國手,「現在只是踏出第一步,期盼台北可以成為推廣基地,而自己則可以從國外引進資源協助選手訓練,未來台北一旦做得好,其他縣市也可以有個推廣的依據可以參考。」

扶輪社贊助身障帆船航行台灣 期待未來培育出帕運選手
明德扶輪社提供

明德扶輪社陳斯宇社長表示:「十多年來明德扶輪社大力支持網球、公路、河上等運動,現在終於輪到海上運動了!目的就是希望帶給身心障礙的朋友更多元活動,讓他們更喜歡走出戶外;當初知道須藤正和先生有意捐贈時,我們就開始積極聯繫,現在也算放下心中大石頭,安心了,幫助身障朋友投入水上運動一直都是扶輪社目標之一,也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協助培養出帕運的選手」。

到場支持的台北市體育局長李再立認為,推廣運動必須循序漸進,現階段市府將會把「建置硬體」的工作擺在第一位,他也提到市府也做了基隆河水域的開發計畫,目前仍待柯文哲市長核准,「未來會依據每個河段特性發展適合的水域運動,其中也包含『無障礙』硬體建置」,希望未來能建立一套「政府建置硬體,民間團體推廣活動」的運作模式,如此相互配合才能展現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率。

扶輪社贊助身障帆船航行台灣 期待未來培育出帕運選手
明德扶輪社提供

須藤正和捐贈的船隻就存放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海洋事業學院院長陳五洲院長代表參與典禮,他表示船隻無償提供給協會存放在校內是經過學校內部討論後的決議,「其中還包含支援帆船拖曳….等等,未來學校除了可以提供協會相關的指導及教學外,學生更能擔任助教,藉由這樣的機會學習如何指導身心障礙者從事水域活動也是非常好的一件美事。」

更多新聞: 抗疫時期「消毒」正夯 過年掃除增添「潔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