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留言也成立!拐彎抹角罵人恐涉公然侮辱

曾經演過麻辣鮮師的女藝人郭昱晴因為對在網路上辱罵他的網友提告,事件被新聞媒體報導後,有其他網友便在該篇網路新聞底下的留言區留下「請被告者也提告這位女渣…」等語句,結果被郭昱晴看到,她認為該網友的留言太過分,已經有侮辱她的的名聲,因此便對那名留言的網友提告公然侮辱罪。

更多新聞: 疫情以來第三起! 墨國出差男包機返國治療

雖然那名網友辯稱自己說的是女渣,僅為一個口語用詞,並沒有任何侮辱或鰾貶損他人名譽的意圖,然而法院卻認為,雖然該網友是留言「女渣」,但在一般大眾的理解中,這個詞語大家會拿來罵人的「渣女」並無不同含意,網友只是以隱諱和倒裝的方式來辱罵對方是渣女,因此認定網友的留言行為成立公然侮辱罪。

公然侮辱罪成立與否其實並不一定是要罵出不雅的詞彙或是我們聽過的髒話,有時候就連以暗喻或是較為隱晦的方式來辱罵人,只要會貶損到他人名譽或是人格地位,就很有可能會成公然侮辱罪。

像是曾經有社區鄰居因為曾經發生過摩擦,結果其中一人就在社區的晒衣場說對方沒出息,對方因此覺得受到侮辱,認為沒出息是在故意貶損他的名譽,因此就提告公然侮辱,而法院最後也認為那位罵人的鄰居說出的沒出息,雖然並不是不雅詞彙,但會使公眾認為該名鄰居實際上是沒有用的人,因此認定有貶損之意。

也曾有兩名男子在舞廳發生衝突,A男當下問B男職業為何,B男回答自己的職業後,A男卻大聲指著B男並嘲諷地說他是在賣豆漿的,B男認為對方是以豆漿來隱喻精液,暗示B男是在從事只會靠別人、吃軟飯的特殊行業,因此告上法院,法院也認為A男的確有該貶損之意因此也判定成立公然侮辱罪。

從這些例子可以看出,就算是隱喻的方式來侮辱別人,其實都是有可能成立公然侮辱的,所以千萬別心存僥倖,想說沒有明確做出侮辱的行為就能逃過一劫,有時候一時情緒上來說出的話,很可能就會讓你受到處罰。

(編輯精選/授權自律師黃靖芸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擋住非洲豬瘟2年! 蘇貞昌:春節郵包別寄豬肉製品「繼續守住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