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醫療」抗疫關鍵!全球十大藥廠數據結盟對抗武肺

國內外疫情不斷延燒,全球也開始大量運用AI和大數據,近期全球10大藥廠更組成資料共用聯盟,希望讓防疫精準到位,「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就特別舉辦論壇,找來各大專家學者,分享數位醫療,深化彼此交流。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春節國道管制看這邊! 部分路段高乘載、交流道口時段性封閉

武漢肺炎席捲全球,也影響整個醫療體系的演進,開始大量使用AI和大數據防疫,像是臨床遠距監控,讓醫病免接觸,或是民眾的病例出國史,到醫院只要插入IC健保卡,就可以先預測高風險者。

「數位醫療」抗疫關鍵!全球十大藥廠數據結盟對抗武肺

北醫醫學資訊研究所特聘教授李友專表示,「當然我們現在的遠距諮詢,還是以人類的遠距諮詢,可是當我們累積足夠的資料,其實有一部分是AI工序,可以先做篩檢,然後再到人,這個還有一個好處,有些人好像覺得,這個可以不用看,過一陣子發現,我還是趕快去看,遠距事實上它兩種好處。」

對抗疫情下半場,絕對少不了數位醫療幫忙,「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舉辦論壇,找來各大醫療專家談科技防疫,因為國外藥廠,已經開始大數據整合。

「數位醫療」抗疫關鍵!全球十大藥廠數據結盟對抗武肺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說,「全世界10大藥廠,他們決定聯手公布,所有的醫療數據10大藥廠,那10大藥廠他們在藥品的開發,疫苗的開發上面,一定累積相當多的知識,發展速度可能會變成原本的,1千倍、1萬倍我不知道,這個世界的發展,就因為這個武漢肺炎的關係,刺激了大家對於知識共享,以及科技開發上面的衝擊。」

「數位醫療」抗疫關鍵!全球十大藥廠數據結盟對抗武肺

為了找出安全、有效的藥物,全球包括輝瑞、嬌生、羅氏等等10大藥廠,近日組成醫藥資料共用聯盟,要開發雲端平台,讓大數據能夠彼此交換協助。

不過數位防疫接下來還有挑戰,例如病患隱私等問題,疫情不斷帶來新常態,專家學者也盼法規政策,能夠與時俱變。

(民視新聞/林秀宜、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送部桃500鳳梨酥 網喊"母湯" 醫闢謠:很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