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肺病毒變變變!疫苗效力恐添變數

新冠病毒擴散全球,不斷變異中,目前主要變異病毒,包括英國、南非和巴西都具更高傳播力。英國首相強森日前還表示,英國變異病毒有可能更致死,但仍須進一步研究證實,美國加州的變異病毒也傳入台灣,引發擔憂台灣疫情升溫。這些變異病毒會帶來什麼影響,現有疫苗是否依舊有效,請看接下來的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制衡美國印太戰略 中國在南海建構「沙長城」

|武肺病毒越變越難纏?科學家密切觀察發展|

武肺病毒變變變,雖說是病毒界的常態,但新冠病毒突變太多,讓科學家輾轉難眠。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病毒變異」,病毒基本上由核酸和蛋白質構成,當病毒複製時,核酸序列出現崁入、刪除、替代或重新排列造成的改變,就是「變異」。追蹤變異可了解病毒如何演化,傳播的先後順序等。

去年8、9月丹麥水貂養育場出現新冠變異病毒,稱為「Cluster 5」,9月發現12起人類感染病例後,未出現更廣泛的傳播。但英格蘭東南部9月20日首度通報發現變異病毒,到12月26日已遍布全英國,現在已是英國主要新冠病毒株。

全球/武肺病毒變變變!疫苗效力恐添變數

|攻擊人體免疫系統 英變種病毒死亡率更高|

英國變異病毒稱為「B.1.1.7」,出現異常多量變異,23個變異中有17個會改變組成病毒的蛋白質,其中一個變異「N501Y 」會增強蛋白質附著在人體細胞表面受體。另一個變異「69-70del 」會讓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無法靠自然免疫系統攻擊病毒。

英國變異病毒更具傳播力,基本傳染數約增加0.4到0.7,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團隊給出兩種可能原因:一是變異病毒更能附著在細胞上,更少病毒量就能感染,另一是變異病毒造成鼻腔、喉嚨可附著更多病毒分子,所以說話和咳嗽時就會有更多病毒擴散。

英國首相22日表示變異病毒有可能更致死,但還需更多研究證實。目前全球包括台灣在內,超過60國通報出現英國變異病毒,好消息是輝瑞和牛津疫苗預期對變異依舊有效。

全球/武肺病毒變變變!疫苗效力恐添變數

|南非去年10月也發現變種病毒 傳播全球26國|

南非去年10月也發現變異病毒,稱為「501Y.V2 」, 11月時已大舉取代其他在當地傳播的新冠病毒,截至22日統計已傳播到26國,包括台灣、日本和英國等。但科學家擔憂的是,南非變異病毒中發現「E484K」變異,可能影響病毒上用來附著人類細胞的棘蛋白,讓棘蛋白躲過疫苗抗體攻擊。

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18日發布的初步研究指出,南非變異病毒能躲過部分抗體攻擊,擔憂可能影響現有疫苗的保護力,且感染原版病毒的人,也可能再度感染變異病毒。

不過,研究人員也表示如果疫苗抗體量夠高的話,還是能防禦變異病毒,且需靠臨床試驗和更詳細的研究,才能確認變異病毒是否會影響現有疫苗效力。

|變種釀加州確診急增 台灣桃醫也現「加州新變種」|

已出現英國、南非變異病毒的日本,本月初又發現巴西變異病毒,稱為「P.1」 ,和南非的一樣也有「E484K」變異,同樣更具傳染力,巴西生醫研究機構證實,這個變異病毒去年7月就開始在亞馬遜雨林傳播,目前已擴散到6國。

美國加州也發現稱「CAL.20C」的新變異病毒,其中一個變異「L452R」是再度出現, 被認為是造成該州過去兩個月確診急遽增加的原因之一。最新一波襲擊桃園醫院的變種病毒D614G,也發現L452R位點變異,引發醫界擔心加劇台灣疫情。

全球/武肺病毒變變變!疫苗效力恐添變數

|變種病毒降低疫苗效力?專家:仍是控制變異利器|

杜克大學教授蒙塔菲歐力指出,「最糟的狀況是疫苗效力會稍微減少,對抗新變異病毒可能剩90或85%效力,但依然是很好的效力」。雖然專家擔憂變異病毒影響疫苗效力,但也認為疫苗依舊是控制變異最有用的工具。

英國華威醫學院分子腫瘤學教授勞倫斯楊也表示,「即使出現更高傳播力的變異病毒,和其他病毒的傳播方式還是一樣的,平常的防疫措施戴口罩、保持手部和臉部乾淨保持距離、不要去擁擠和通風不良的地方,這些同樣能阻擋變異病毒傳播」。

籠罩全球一年的武肺病毒,持續自我更新,防疫過生活已成新常態。

全球/武肺病毒變變變!疫苗效力恐添變數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地震、水患天災頻傳「千島之國」印尼水深火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