逮捕翁山蘇姬.宣布1年緊急狀態 緬甸軍方政變

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總統溫敏以及多位執政黨的資深政府官員,今天(2月1日)上午遭到軍方逮捕,而軍方也在稍早前宣布,國家將進入1年緊急狀態,軍方支持的副總統將擔任緬甸代理總統,所有權力將移交給現任三軍總司令。其實去年大選後,軍方就以選舉舞弊為由,多次表達不滿,甚至放話不排除接管政權。這也是緬甸2008年民主化以來最嚴重的一場政治危機。

更多新聞: 俄反對派支持者抗議爆衝突 逾5千人被捕

2月1日早晨,仰光市政廳外行人來往依舊如常,但鐵欄杆內軍人身影卻變多,因為就在1日凌晨,緬甸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證實,國家實質領袖翁山蘇姬、總統溫敏、中央執行委員會成員漢塔敏,及88世代學生團領袖敏可奈等多人,竟被軍方帶走,隨後緬甸的電視、電腦也失去訊號,無法連線上網。

緬甸國防軍發言人/准將紹敏通(1.26)說,「國防軍將會保衛憲法,抵抗那些不尊重不遵守(法規),並惡意違憲的組織國內或國外的組織,因為國防軍也是國家公眾的一分子。」

逮捕翁山蘇姬.宣布1年緊急狀態 緬甸軍方政變

其實,1月26日緬甸軍方就召開記者會,認定2020年11月大選,就是緬甸50年來第二次選舉舞弊造假,因為翁山領導的全民盟獲得壓倒性勝利,498席中奪下396席。但軍方卻指控說選舉有860萬起舞弊事件,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甚至透過軍方媒體,說選舉不誠實、不公平,甚至不排除說要廢除憲法,遭外界懷疑可能要全面接管政權。

緬甸國防軍發言人/准將紹敏通(1.26)表示,「我們不說國防軍會掌權,我們也不說它不會,憑我們民主的文化,我們要求合法的解決方法。」

逮捕翁山蘇姬.宣布1年緊急狀態 緬甸軍方政變

緬甸是在2008年宣佈新憲允許民主選舉,但軍方仍直接掌握國會1/4席次,1月30日與緬甸軍方同陣線的反對派齊聚仰光大金寺外,抗議選舉不公。緬甸最高佛教僧侶組織日前也呼籲雙方談判。只是2月1日上午,情勢已然驟變,軍方透過官媒宣布國家進入1年緊急狀態,軍方支持的副總統敏瑞將擔任緬甸代理總統,所有權力將移交給現任三軍總司令,也就是敏昂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嘉瑜破音歌喉、王美惠抓豬腸 並列國會最吸睛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