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不能開倒車!緬甸僑民籲釋放翁山蘇姬

從2011年緬甸民主化經過第10個年頭,沒想到緬甸軍方卻突然發起政變。以翁山蘇姬為首的多名政治領袖軟禁,不滿緬甸得來不易的民主及自由再次蒙上陰影,今天(2月6日)上午緬甸僑民號召400多位在台華僑,一起走上街聲援家鄉,呼籲緬甸民主不能開倒車,要求釋放被他們視為人權燈塔的精神領袖。

更多新聞: 宜蘭四結福德廟仍開放點燈 因應春節加強防疫

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被緬甸軍方軟禁第6天,400多位緬甸僑民,高舉翁山蘇姬肖像,以及象徵自由和平的3指手勢,聲援家鄉,他們通通換上有著「全國民主聯盟」黨徽的紅色上衣,對政變的軍方發出強烈怒吼。

民主不能開倒車!緬甸僑民籲釋放翁山蘇姬

緬甸僑民說,「我們也不希望這個時代,倒回以前那樣子,好不容易開放民主了,為什麼現在會變成這樣子。」對準民主制度只維持短短10年,這些緬甸僑民感到憤怒和惋惜,疾呼緬甸民主不能開倒車,很多民眾也為他們加油打氣。遊行到了終點廣場,還唱起《世界不滅》。這是1988年緬甸爆發民主運動時,為了紀念翁山蘇姬帶頭抗議經濟不振和政治迫害,所寫的民主之歌。

民主不能開倒車!緬甸僑民籲釋放翁山蘇姬

緬甸公民不服從運動發起人葉小姐表示,「翁山蘇姬有很多權力,是沒辦法拿到手的,例如說緬甸的國安,羅興雅事件也是一樣的,但是他們都會把這個責任,都會推給翁山蘇姬。」

緬甸「公民不服從」運動發起人認為,緬甸軍方根本是強加罪名,到翁山蘇姬身上,批評羅興雅事件舉行的聽證會上,竟然替強力鎮壓的緬甸軍方辯護,也認為軍事大權都由軍方掌握,翁山蘇姬只是概括承受,要求釋放被他們視為人權燈塔的精神領袖。

(民視新聞/呂中漁、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年前視察市場 盧秀燕宣導防疫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