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打壓蓋亞那致台灣辦公室生變 蘇貞昌批中「氣急敗壞、用防疫資源要脅」
中國打壓蓋亞那,蘇貞昌表示非常遺憾。(圖/民視新聞)

我國宣布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後,不到24小時內,因中國政府施壓,蓋亞那政府片面宣布終止設處協定。蓋亞那外交部長接受專訪時坦承這期間見過中國代表,外界猜測是中國用2萬劑疫苗打壓設立台灣辦公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表示非常遺憾看到中國使出打壓手段,也可以看出中國作為一個大國「沒有大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武肺病毒溯源疑點多 世衛:專家報告無法完全解答

外交部4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我方在蓋亞那的「台灣辦公室」已經自1月15日展開初期運作,正逐步完成相關籌備作業。不過昨日蓋亞那政府片面宣布終止設處協定,傳出是與中國用疫苗打壓有關。

蘇貞昌今日上午視察口罩工廠受訪時回應,這幾年,大家可以看到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台灣的國際形象越來越好、國際關係越來越好,有新的國家願意跟台灣做朋友是好事。

「我們看到中國氣急敗壞,竟然用防疫資源要脅,以致於兩國已經談好的事情因中國的打壓而中斷」,蘇貞昌表示,對此是感到非常遺憾,也可以看出中國作為一個大國沒有大器,更能看出中國用這樣的手段無異於改善兩岸關係,只會讓台灣人對中國形象印象越來越不好。

蘇貞昌表示,經過此事,「我們應該更覺醒,對中國不必有幻想」。他強調,國人應團結努力,政府也一定會更努力以台灣的成績善良,以及願意和世界做朋友的心情,繼續在全世界交朋友,並且讓台灣越來越有國際空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LIVE/傳部桃醫護臨時接通知全面抽血檢測! 陳時中最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