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定位困難 計算誤差大 凌晨地震警報14連發嚇壞人

今天凌晨1點36分,台灣東部海域發生中型有感地震,最大震度出現在宜蘭和苗栗,許多民眾都連續收到10多則國家級警報簡訊,直呼手機響個不停,快被嚇壞。對此,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由於這起地震震央位於台灣東北較遠海域,且震源深度112公里較深,系統定位有困難加上計算誤差較大,才導致這個現象,會盡快優化改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地震警報響不停! 鄭明典解釋:「速報系統解算多次更新預警訊息」

警報聲大響,2月7日凌晨1:36,台灣東部外海發生規模6.1地震,最大震度四級在宜蘭和苗栗,但時間維持不久,只有短短一秒,兩級以上六秒,許多人反而是被14連發的國家級警報嚇壞。

系統定位困難 計算誤差大 凌晨地震警報狂響

地震速報一長串,警報聲停不了讓不少人從睡夢中驚醒,各地民眾收到次數不一,從7次到14次都有,氣象局長鄭明典就發文表示,是因為震央遠、震源深而造成系統誤差。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技正吳建文說,「這個地震是一個外海,然後比較深的地震,我們系統在定位的時候,對於這種地震,定位比較沒有那麼好,造成一個系統隨著資料進來,做更新的動作,目前氣象局已經針對這部分,做積極改善。」

系統定位困難 計算誤差大 凌晨地震警報狂響

這起地震是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造成,震央位在宜蘭外海,深達112公里,造成系統不好定位,當觀測站有新資料回傳後,就會發送更新訊息,回傳國家災防中心後再由電信公司發布。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技正吳建文指出,「規模5以上,然後縣市政府所在地震度四級,我們就會把PWS預警發送出去,每個縣市因為收到震度情況不一樣,達標情況不一樣,收到次數也會不一樣。」

系統定位困難 計算誤差大 凌晨地震警報狂響

2016年2月6日,高雄美濃發生規模6.6強震,造成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兩年後的2月6日,東部發生規模6.2地震,也讓花蓮四棟建築物傾斜或倒塌,這回地震發生在2月7日,相隔不到一天,恐怖巧合也讓不少民眾覺得毛毛的。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技正吳建文說,「這三個地震會有什麼關聯性,其實主要是一個巧合,我們大概預估三天內,可能會有規模四左右的能量釋放。」

系統定位困難 計算誤差大 凌晨地震警報狂響

氣象局不排除,未來三天內還會有餘震,也會盡快調整警報系統,避免下回地震民眾又是先被警報嚇壞。

(民視新聞/王富民、沈培智、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凌晨6.1地震! 氣象局估:未來3、4天還有規模4餘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