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回暖蔬菜大爆量  放到腐爛遭棄拍銷毀

天氣回暖,蔬菜產量倍增,加上疫情導致餐飲市場、消費減少,讓部分蔬菜產地批發價只剩個位數,不少農民將農產品運往北部拍賣市場,導致批發市場出現大塞車情況,不少蔬菜腐爛,被棄拍後、大量銷毀,引發關注。

更多新聞: 欠下巨債3招脫產「父母墊背」債主也哭哭

一箱箱的蔬菜,往地上倒,這座蔬菜山越堆越高,量大到還要推土機來處理,這些因為農藥檢驗超標、才剛從產地直送到北農的蔬菜,還沒拍賣,就變成垃圾。北農運銷中心主秘路全利說,「經過質譜化學快檢農藥殘留不合規定,天氣也逐漸回溫炎熱,開箱驗貨發現一部份蔬菜,品質產生變異幾經促銷乏人問津,予以報廢處理,正值寒假加上疫情關係,有一些餐廳學校機關團體,尾牙停止辦理,相對的對需求也有一點影響。」

天氣回暖蔬菜大爆量  放到腐爛遭棄拍銷毀

產銷業者阿忠說,「大宗菜區(毀)2、3成跑不掉,其實是很多像葉菜類,昨天就報廢一兩千斤以上。」前一天大量銷毀蔬菜的北農批發現場,終於恢復正常運作,產銷業者忙著把拍賣過的白菜削皮裝箱,至於被抽查到農藥殘留,以及賣相不佳的菜,北農依照流程全數銷毀。

天氣回暖蔬菜大爆量  放到腐爛遭棄拍銷毀

大型垃圾車一到,清潔人員動作俐落,準備把報廢蔬菜運到有機回收廠,一連串從檢驗到銷毀關卡,全都會在正式拍賣前完成。天氣回溫,加上年節因素,農民搶著提前採收,但是餐廳業者因為疫情減少採買、各級學校的營養午餐又暫停,導致供過於求,這波盛產蔬菜,價格崩跌,恐怕要延續到清明節才能恢復正常,看到蔬菜大規模棄拍、銷毀,也讓農民的心在淌血。

天氣回暖蔬菜大爆量  放到腐爛遭棄拍銷毀

(民視新聞/羅翊菱、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yoxi照顧司機!率先同業宣布免收全額信用卡手續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