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連日萬人示威 軍方下令仰光等大城宵禁

緬甸上周一發生政變後,各地接連發起「公民不合作運動」,今天數萬人連續第4天上街示威。軍方從昨晚起,在仰光和瓦城等地宣布宵禁,但民眾不甩禁令持續抗議,繼昨晚軍方在首都動用水砲車驅趕民眾,今天早上又故技重施,甚至對空鳴槍,至少27人已遭警方逮捕,其中甚至包括記者。

更多新聞: 睡夢中竟將AirPods吞入肚 耳機卡食道...慘

強力水柱射向人群,緬甸軍方已經連續第二天動用水砲,試圖驅散首都奈比多的抗議民眾,儘管軍方祭出宵禁和集會限制,還封鎖道路,仍然阻擋不了民眾上街。

緬甸連日萬人示威 軍方下令仰光等大城宵禁

仰光居民表示,「軍事政變始終掐著我們脖子,無論吃飯.工作.甚至休息都甩不掉,每當想到為什麼政變又再度發生在我們身上,政變再度發生我們總是失望又傷心。」緬甸軍方1號發動政變,引發民眾強烈不滿,抗議遍地開花,7日全國更串聯10萬人大抗議,規模是2007年「番紅花革命」以來最大。軍方8日宣布宵禁後,警民持續在仰光街頭對峙,鎮暴警還立出紅色標語,警告民眾一旦越線、就會開火。

緬甸連日萬人示威 軍方下令仰光等大城宵禁

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8日終於現身電視演說,持續把政變原因歸咎於當權者未能解決大選舞弊問題,還聲稱軍政府將重新舉行大選,將政權移交給勝選方,但是到底什麼時候選卻沒給出時間表。

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說,「當緊急狀態期結束,我們將根據2008年憲法,舉行自由且公正的大選。」從醫護到老師、公務員到僧侶,緬甸非暴力抗爭規模愈擴愈大,然而軍方的聲明讓人憂心是否將有更激烈的打壓動作。

緬甸連日萬人示威 軍方下令仰光等大城宵禁

電視台主播引述軍方聲明,「針對破壞國家穩定、傷害公共安全與法治的人,必須採取法律行動。」

美國也曾透過正式與非正式管道,試圖與翁山蘇姬接觸,但都遭拒絕。英國則在聯合國遞交請求,要求人權理事會召開特別會議,解決緬甸政局危機。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黎智英保釋案今宣判 香港終審法院裁定繼續收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