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連日萬人示威 軍方下令仰光等大城宵禁

緬甸上周一發生政變後,各地接連發起「公民不合作運動」,今天數萬人連續第4天上街示威。軍方從昨晚起,在仰光和瓦城部分地區宣布宵禁,但民眾不甩禁令持續抗議,繼昨晚軍方動用水砲車驅趕民眾,今天又故技重施,首都甚至傳出槍響,至少27人已遭警方逮捕,包括1名記者。

更多新聞: 拜登出手制裁!凍結緬甸軍方10億美元資產 籲立刻釋放翁山蘇姬

緬甸首都奈比多,軍方連兩天出動水砲,甚至傳出槍響。

目擊者表示,現場有警察對空鳴槍,民眾四處逃竄。而水砲車同樣開進第二大城曼德勒。

儘管軍方宵禁和集會人數限制,仍然阻擋不了民眾連續第四天上街。

緬甸連日萬人示威 軍方下令仰光等大城宵禁

仰光示威者說,「我們很開心全國都掀起抗議示威,我們會持續奮戰直到勝利。」

仰光律師說,「如果公民不合作運動在全國擴大,就能阻止政府機器,不只律師我希望所有人都站出來響應。」

緬甸軍方1號發動政變,實質領袖翁山蘇姬遭軟禁,外界至今無法得知她的現況,引發民眾強烈不滿,抗議遍地開花,7號全國更串聯10萬人大抗議,規模是2007年「番紅花革命」以來最大。

緬甸連日萬人示威 軍方下令仰光等大城宵禁

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8日終於現身電視演說,持續把政變原因歸咎於11月的大選舞弊,還聲稱軍政府將重新舉行大選,將政權移交給勝選方,但是到底什麼時候會舉行卻沒給出時間表。

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表示,「當緊急狀態期結束,我們將根據2008年憲法,舉行自由且公正的大選。」

從醫護到老師、公務員到僧侶,緬甸非暴力抗爭規模愈擴愈大,然而軍方的聲明讓人憂心是否將有更激烈的打壓動作。

緬甸連日萬人示威 軍方下令仰光等大城宵禁

電視台主播引述軍方聲明表示,「針對破壞國家穩定、傷害公共安全與法治的人,必須採取法律行動。」

國際聲援緬甸的聲浪逐漸加大,美國表示與緬甸人民同在,呼籲軍方放棄奪權;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也要求緬甸釋放被監禁的政治領袖;紐西蘭則開出國際圍堵緬甸軍政府的第一槍,宣布暫停兩國的高層級政治及軍事接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則已經預告,將在12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緬甸當前危機。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畫面曝光!緬甸警方破壞門鎖 搜索「全民盟」仰光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