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美關係依舊穩健」 蔡英文:持續深化與美方的經貿戰略對話
總統蔡英文今(9)發表國安談話。(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總統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並做成四項主要的結,隨後也在總統府發表談話。針對台美情勢,蔡英文表示,台美關係依舊穩健,沒有因美國政黨輪替而有所改變,且美國也展現對印太地區安全現狀遭到挑戰時的明確態度。她也要求國安團隊,持續深化在各方面與美國的合作,尤其在經貿戰略上的對話。


更多新聞: 拜登上任首次!蕭美琴獲邀進美國務院 立委解讀:台美關係升溫

蔡英文在農曆春節前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針對各向正在發展中的國際級區域情勢,包括台美關係、區域安全,以及全球疫情後續發展,做交換意見與討論,她指出,國安團春節會持續守護國家,請國人同胞放心充電,儲存明年繼續打拼的能量。

她說,台美關係依然穩定,並未受美國政權更替影響;她指出,美國拜登政府就任以來,台美關係持續穩健發展。不論蕭美琴應邀就職典禮,還是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 III)在國會聽證上的承諾,確保台灣防衛的能力,更不用說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聽證會上的發言,「在在都顯示,台美雙方在交流合作,不會因為政黨輪替而有所變化」。

蔡英文表示,這段時間她也注意到,美軍機艦多次以執行「自由航行任務」,展現美國對印太地區安全現狀遭到挑戰時的明確態度,她也要求國安團隊,要持續和美國新政府、國會,以及朝野政黨、民間各界保持密切聯繫,維持最好的溝通狀態。

蔡英文說,在變動局勢中,能掌握先機,即時且有效反應外,也能持續深化在各方面與美國的合作,尤其在經貿戰略上的對話。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與習近平通話「關切中國對台專斷作為」 外交部感謝美方對我國堅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