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傳統針筒多打一劑!武漢肺炎疫苗「特殊針筒」缺貨

武漢肺炎疫苗問世後,世界各國政府搶破頭,都希望趕快買到夠多疫苗,替國民打預防針。但叫人訝異的是,原來每個國家買到的疫苗數量還與所使用的針筒息息相關。用了會浪費一點點疫苗的傳統針筒,等於浪費掉20%的疫苗,傳統針筒與特殊針筒的差別就在「預留空間」。

更多新聞: 疫苗捷報!505萬劑莫德納疫苗最快5月來台

法國醫院裡,護士忙著替民眾打武漢肺炎疫苗。仔細看,這支針筒的推桿活塞可以直直推到底,醫生說,要買就要買這種特殊針筒,問題是這種針筒現在缺很大。

法國醫生指出,「我們現在需要這種針筒,未來6個月都會需要,可是我們現在就要用這種特殊針筒,一罐疫苗可打6劑,這代表你可以多替20%的人打疫苗,這可是差很大。」

畫面上的就是傳統針筒,推桿活塞推到底後,還會有少量藥劑殘留在「預留空間」內,要把殘留的這一點點藥水取出來困難又麻煩,結果就造成浪費,導致原本可以打6劑的疫苗,最後只夠打5劑。

比傳統針筒多打一劑!武漢肺炎疫苗「特殊針筒」缺貨


仔細觀察特殊針筒的運作,可以看到活塞推到底後,藥劑完全不殘留,承平時期,傳統針筒用得多。

不過日本專家橋本淳史表示,「通常殘留在預留空間裡的藥劑,不會造成任何問題,而且傳統針筒比較容易使用。」

此外,傳統針筒可以更換不同長度的針,有其便利性,因此就用得廣。武漢肺炎疫苗上市後,短缺的狀況一直相當嚴重,而現在又因針筒特性的影響,導致推估得來的疫苗數量與實際執行得來的疫苗數量差別很大。輝瑞藥廠預估今年可出產20億劑疫苗,但這是根據每小玻璃瓶能打6劑來算的。客戶付錢也是根據劑量來支付的。

比傳統針筒多打一劑!武漢肺炎疫苗「特殊針筒」缺貨

使用傳統針筒等於白白多付了20%。各國政府為搶疫苗早已傷透腦筋,如今可能又要各憑本事搶特殊針筒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畫面曝光!緬甸警方破壞門鎖 搜索「全民盟」仰光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