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吃香喝辣傷喉嚨?美女醫創「暖嗓三溫暖」幫你打造鐵嗓

年菜大魚大肉不能少,但不小心胃食道逆流,可能會傷到喉嚨,得「K歌症候群」,嚴重還要動手術,專長是嗓音醫學的台韓混血正妹醫師張智惠,治療過不少歌手、藝人,她還獨創「暖嗓三溫暖」,幫喉嚨做重訓,也現場示範唱跳韓國女團歌曲,教大家怎麼一唱就驚豔全場。

更多新聞: 輝瑞疫苗沒打算買1千萬劑 啟動高端、聯亞預採購程序

穿著醫師服,甜美唱跳韓國女團TWICE舞蹈,真的好跳TONE,張智惠和嚴肅的醫師形象,很不一樣,大眼睛、身高171公分,一雙大長腿,散發一種「韓味」。沒錯,張智惠醫師的媽媽就是韓國人,她也是高中畢業才回台,考上陽明醫學系,專攻耳鼻喉科,和嗓音醫學。

醫師示範才知道,聲音高低,原來可以「喬」,過年團聚,要高歌一曲,要想讓大家驚豔,不如試試張智惠醫師獨創的暖嗓三溫暖。


過年吃香喝辣傷喉嚨?美女醫創「暖嗓三溫暖」幫你打造鐵嗓


張智惠說:「拿一個杯子大概杯子1/3滿,然後插一根吸管重點是吸飽氣,要用同一個音量去吹,我示範給大家吸飽氣(咕嚕咕嚕)。」聲帶也要做重訓,用「嗚」的音,反覆升KEY、降KEY,或是最後一招彈嘴唇。

不過,三步驟做好了,年菜吃太油,太多糖分,或是喝了太多酒,可能會前功盡棄。張智惠表示:「油脂很高、糖分很高,高熱量的東西其實會更促進加速你的胃酸,會逆流到你的喉嚨,造成我們聲帶附近會發炎,喉嚨會覺得卡卡的,然後聲音沙啞的狀況,喉嚨也會覺得緊緊不舒服,這樣的狀況我們就叫做『K歌症候群』。」


過年吃香喝辣傷喉嚨?美女醫創「暖嗓三溫暖」幫你打造鐵嗓


美女醫師提醒,多喝水很有用,也不要過度使用聲帶大聲吼叫,就常常有知名歌手、藝人,來找醫生「治嗓音」。張智惠指出:「歌手啊或是演員,或是甚至是一些最近很多的直播主,他們就是因為聲音需求也比較多,他們也(需要)比較靈敏,譬如說唱歌說話的時候,那些的持久度或是響亮度,都有一些變化的時候,其實都是應該要來看一下的。」

最近大家愛看的直播主,又唱又說,原來也有嗓音困擾。想護嗓,除了用對發音方式,新年到,大魚大肉、高油鹽也要適量。

(民視新聞/楊喻晴、吳東懋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春節年假展開!台北旅遊網推人潮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