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效應!日本「塑膠回收再製」訂單縮水 影響回收供應鏈

疫情期間,民眾喜歡宅在家裡網購,或外帶餐飲回家,包裝用的塑膠垃圾,也跟著暴增。這些廢棄塑膠,過去都是進入回收工廠,重新打成塑膠粒,做成各種回收產品。但疫情造成百業蕭條、買家變少,連帶整個回收供應鍊都大受影響。

更多新聞: 給身心障礙員工過好年!超暖洗衣工場 受疫情衝擊仍發薪、給年終

美味便當和餐點,塑膠袋拎著就能回家享用,疫情期間不想到餐廳人擠人,民眾瘋網購和外帶,丟棄的包裝也跟著暴增。

回收業者森村努指出:「1月開始一口氣增加,2月也預計會增加,(緊急事態的)影響顯而易見。」

疫情效應!日本「塑膠回收再製」訂單縮水 影響回收供應鏈

這家位於日本千葉縣的回收業者,現在每天會收到30噸的塑膠垃圾,比去年增加10%以上,經過回收再製,曾經的垃圾搖身一變,成為堅固耐用的運貨棧板,專供物流業者使用。

但是近來這種訂單卻大幅縮水,森村努對此不禁感嘆:「未來恐怕就算想回收也沒辦法回收。」

除了肺炎病毒之外,國際油價波動,也是原因之一。去年(2020年)4月,原油從每桶60美元的高點,暴跌到20美元,塑膠等石油加工品,變得便宜又大碗,回收製品自然賣不出去,回收業者森光生說:「這裡是出貨資料,數量有減少。」

將工廠的塑膠廢棄物沖洗乾淨,打成塑膠粒,再賣給加工廠,做成各種產品。這家回收業者,過去每月100噸的出貨量,目前只剩39噸。

對此,森光生認為:「就使用者的立場而言,非回收再製產品價格下降,當然就會買非回收產品,真的很辛苦、很不好過。」

但在一片低迷當中,也有回收公司靠著生意頭腦,成功保住銷量,業績只掉了10%左右,回收業者平野二十四提到:「並不是做好固定的東西,再來問『有誰要用?』,而是根據客戶要求的規格來製作產品。」

不同硬度和價格,以及多種色彩,業者隨時備有50多種塑膠粒,根據客戶需求,推薦不同搭配,甚至接受客製訂單,直接包辦量產。

疫情效應!日本「塑膠回收再製」訂單縮水 影響回收供應鏈

平野二十四說:「我們並非要比較材料是否沒用回收物,而是比較誰能把客戶想要的東西交給他。」疫情蔓延之下,回收產業生態,也正悄悄發生轉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聯社分析疫情陰謀論 直指中國帶頭散布武肺源頭假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