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疫苗延緩打第二劑?專家持保留態度

以色列一家醫療中心,根據院內員工施打輝瑞疫苗的結果指出,打完第一劑就能達到85%的有效率;加拿大醫生甚至指出,打完第一劑的有效度超過90%。既然這樣,是不是能延緩第二劑疫苗施打,讓更多人能至少打到一劑呢?有專家持保留態度,認為資料不足,這樣做太冒險。

更多新聞: 全球/自願當全球疫苗白老鼠 以色列接種數據成關鍵

對抗新冠病毒需要疫苗解套,但是目前生產跟接種速度都不理想,加上大部分疫苗都得打兩劑,有沒有可能先求有,暫緩第二劑疫苗施打呢?以色列最新研究可能有答案。

輝瑞疫苗延緩打第二劑?專家持保留態度

希巴醫療中心傳染病專家拉山說,「我們發現已施打疫苗的員工,打過第1劑疫苗後跟沒打過疫苗的員工相比,在預防臨床症狀新冠感染方面的效力是85%。」以色列一家醫院,研究員工施打輝瑞BNT疫苗的結果指出,打完第一劑就能達到85%的有效率,高於輝瑞自己公告的52%。許多國家正面臨疫苗短缺窘境,這樣的研究結果代表,如果能暫緩施打第二劑,就能多一倍的人口至少打到一劑疫苗。

輝瑞疫苗延緩打第二劑?專家持保留態度

希巴醫療中心傳染病專家拉山表示,「關於接種第1劑疫苗後,在3週內維持良好效力的這項發現,可以支持某些國家在現階段,為了加快並提高所有高風險族群的接種率,而選擇延緩施打第2劑疫苗的決定。」無獨有偶,加拿大也有兩名醫生,寫信給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指他們研究輝瑞提交給美國食藥局的資料後發現,打完第一劑輝瑞疫苗就可以達到92.6%的防護力,建議可以延緩第二劑施打。

不過也有專家持保留態度,警告現在相關資料不足,只打一劑的保護力能持續多久沒人能保證,何況還有變種病毒威脅。

輝瑞疫苗延緩打第二劑?專家持保留態度

前哈佛醫學院教授賀佐廷直言,「政府專家不建議只打1劑,輝瑞也不建議,這是在冒險我們知道變種病毒正伺機而動,打完第1劑疫苗後防護力確實能維持一陣子,但不是完整的保護也可能撐不久,一旦防護力減弱變種病毒就可能入侵。」以色列專家也坦言,他們根據自家醫院所做的研究,缺乏年長者的研究樣本;加拿大醫生則警告,不能確定只打一劑輝瑞疫苗的防護力可以維持多久。

對於各種意見,輝瑞則回應,其他這些施打作法並未經過評估,請各國主管機關自行決定。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緬甸政變出現首名死亡 19歲示威女子頭部中彈今宣告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