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二批輝瑞疫苗到貨 兩批最多供施打83.8萬劑

日本向歐盟申請出口的輝瑞疫苗,第二批在今天(2月21日)上午,以專機運達成田機場。這批劑量最多為45萬劑,加上2月12日的第一批,最多可供施打83萬8千劑。但日本醫護人員太多,加上藥廠生產不及,疫苗的負責大臣河野太郎就坦言,到4月為止的供給量都還相當有限。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內3確診者染巴西變異病毒! 陳時中:24日0時起具該國旅遊史「一律集中檢疫」

班機緩緩降落,來自比利時工廠,第二批的輝瑞疫苗,在2月21日上午抵達日本成田機場,即將加入供給的行列。

NHK主播報導,「這次的第二批最多可打45萬劑,加上2月12日抵達的第一批疫苗,最多可供施打83萬8千劑。」

日本武肺疫苗在2月17日開打,先供4萬名醫護小試水溫,再擴大到全國470萬名醫療相關人員。原訂計畫,是在下個月1日開始的2週內,向各地配送117萬劑,並在4月開始,提供第二順位的高齡民眾施打。

日第二批輝瑞疫苗到貨 兩批最多供施打83.8萬劑

但如今從歐盟出口疫苗,都必須申請批准,加上藥廠趕工不及,一瓶可抽取6劑的特殊針筒,又面臨缺貨。以日本目前入手的疫苗數量,恐怕供不應求。

日本疫苗負責大臣河野太郎說,「輝瑞正在歐洲擴廠,原本預計春天新的生產線啟動,疫苗的供給量就會增加,但現在增產可能要等到5月之後,直到4月為止疫苗的供給量都非常有限。」

日第二批輝瑞疫苗到貨 兩批最多供施打83.8萬劑

日本政府早已著手,向歐盟申請第三批疫苗出口。將根據供貨狀況,在一週內制定新的接種時間表。

施打疫苗醫師vs.接種醫護說,「身體狀況怎樣?很OK。」

而除了供給量之外,民眾最為關注的,就是施打之後的副作用問題。

接種疫苗醫護說,「最直接的感想就是沒有想像中痛,希望我們先行施打的醫護能提供數據,幫助疫苗施打普及。」

日第二批輝瑞疫苗到貨 兩批最多供施打83.8萬劑

截至2月19日傍晚為止,日本施打人數已超過5千人。這當中,一名在富山縣勞災醫院,接受接種的醫護,就傳出蕁麻疹等過敏症狀,成為第一個副作用的案例。而厚生省也接獲通報,有民眾施打後出現身體發冷反應。

北里大學特任教授中山哲夫說,「以世界接種次數最多的流感疫苗來說,蕁麻疹是最常見的副作用之一,雖然還是有必要留意,但不是那麼嚴重的症狀。」

根據美國CDC最新報告,目前當地批准的輝瑞和莫德納2種疫苗,已接種1380萬劑,平均每100萬次,會出現4、5起劇烈的過敏反應,機率和其他現存的感染症疫苗差不多。美日專家都認為,民眾不需要過度擔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外確診返國後檢驗陽性 指揮中心訂定「接觸者2匡列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