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百萬人上街示威!軍方強硬大規模逮捕 歐美等國祭制裁

緬甸發生政變後局勢持續緊繃,昨天(22日)各大城市萬頭攢動,上百萬民眾不畏軍政府暴力,發動自2月1日政變以來,規模最大的示威和罷工行動。不過軍方也沒有手軟,根據家屬及社群媒體報導,當局在首都奈比多附近的平滿納,逮捕了至少200人,如被證實將會是示威爆發來的最大規模逮捕行動。對此,聯合國秘書長呼籲緬甸軍方停止打壓,歐盟跟美國財政部也對緬甸當局祭出制裁。

更多新聞: 百萬人示威多人死傷 UN籲緬甸軍方:停止鎮壓

為了抗議軍政府粗暴,第二大城曼德勒的示威群眾上演行動劇,模擬5名示威者遭軍方持槍威脅的場景,因為日前還真有示威民眾遭槍擊不幸死亡。

繼日前軍政府以實彈擊中一名妙齡少女頭部後,20日曼德勒又有兩人在示威活動中彈身亡,成為月初政變以來,緬甸最血腥的一天。近一個月來的鎮壓行動,讓民眾忍無可忍,號召百萬人在各地街頭示威罷工,規模堪稱政變來最大。

緬甸百萬人上街示威!軍方強硬大規模逮捕 歐美等國祭制裁

第一大城仰光市區,民眾手持旗幟,或手牽手排成人鏈;首都奈比多則有聲勢浩大的摩托車隊集結,民眾狠按喇叭,強力彰顯訴求。

但不管大家怎麼反對,軍政府都沒有打算讓步,據社群媒體跟家屬說法,當局在奈比多附近的平滿納,抓了至少200位民眾,其中大多都是年輕人,還把他們送到一處軍營,一旦證實,將是軍方最大規模逮捕行動。與此同時,軍政府也警告媒體不得使用政變一詞,否則將採取懲罰行動。

緬甸情勢升溫,聯合國喊話要當局力馬放人,歐盟也將祭出制裁。德國外長馬斯指出,「我們無法再旁觀,就是為什麼我們將使用所有外交渠道,來努力使緬甸降溫。」

緬甸百萬人上街示威!軍方強硬大規模逮捕 歐美等國祭制裁

歐盟各國外長準備對緬甸採取一連串措施,包括入境禁令和資產凍結;英國也再度召見緬甸大使,譴責當局武裝鎮壓及政變。

美國財政部則決定要制裁緬甸空軍總司令跟前陸軍參謀長,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會與緬甸人民站在一起,要求恢復民選政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緬甸民眾發動政變以來最大規模示威 軍方警告上街抗議:將招致生命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