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重修舊好! 視訊杜魯道 拜登:美國將與加拿大聯手抗中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依傳統,將上任後首場雙邊領袖會,獻給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不過受疫情影響,兩人沒有面對面,而是視訊會談。除了在新冠疫情、氣候變遷等議題上採取同一陣線,雙方還表示將共同合作,以面對中國競爭。

更多新聞: 有如在洗三溫暖 德國一週內溫差40度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美國沒有比加拿大更親密的盟友,正因如此我上任後最先與您通電話,也最先與您舉行雙邊會談。」美國新總統上任,傳統上會最先邀請加拿大總理,舉行雙邊領袖會,拜登也不例外。

疫情攪局,原本面對面會談改為視訊會,與會代表也全戴上口罩,但不知是否太掛心中國問題,才開場沒多久,拜登就爆出口誤,「再次謝謝您總理先生,謝謝您與美國攜手同行,長期致力於美中關係...美加關係。」

美加重修舊好! 視訊布魯道 拜登:美國將與加拿大聯手抗中

把美加關係說成美中關係,實在很尷尬,拜登自圓其說,說接下來會討論中國議題。約2個小時會談,氣氛融洽,除了表示將與加拿大,合作面對中國競爭,並對抗利益與價值的威脅,拜登還公開聲援,遭中國羈押的2名加拿大公民。

美加重修舊好! 視訊布魯道 拜登:美國將與加拿大聯手抗中

雙方還同意,摒棄拜登「買美國貨」政策等紛爭,在新冠疫情和氣候變遷等議題上,採取同一陣線,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表示,「再次謝謝您,採取積極行動對抗氣候變遷,過去幾年少了美國的領導力非常遺憾」,拜登則回應,「如今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我們打算展現一下我們的領導力,以激勵其他國家提高氣候雄心。」

美加重修舊好! 視訊布魯道 拜登:美國將與加拿大聯手抗中

不只兩國領袖重修舊好,拜登當選後,加拿大民眾對這個南方鄰國,觀感也有好轉,根據民調機構納諾斯研究公司所作的調查,在國際夥伴的好感度方面,美國從2019年的34%上升到51%,把2019年的人氣王歐洲,擠到第2。

在加美經貿關係方面,給正評的受訪者,也從2019年的19%,上升到30%。至於加拿大與中國的經貿關係,給負評的受訪者,則從2019年的25%、增加為38%,也反映出兩國關係近年來的變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蓬佩奧與華人智囊余茂春投書 控中國輕視實驗室安全危害全球「武肺就是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