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也能刷臉!秦嶺金絲猴識別率達95.6% 可望成動物保育新利器

科技日新月異,如今連猴子都能透過刷臉,來辨識身分。中國西北大學和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的研究團隊,最近成功研發出動物個體識別系統,其中對生活在秦嶺地區的川金絲猴,尤其精準,識別率達95.6%。

更多新聞: 六隻腳不一定是昆蟲 美國「6腳狗」幸運存活

秦嶺號稱中華龍脈,也是全球25個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珍稀野生動物保育工作,備受關注。

對秦嶺金絲猴的個體識別,以往都靠人工標記或人工記憶,不僅耗時還未必可靠,如今中國西北大學和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發出一套動物個體識別系統,與人臉識別技術相似,透過刷臉就可識別動物身分。

動物也能刷臉!秦嶺金絲猴識別率達95.6% 技術運用可望成動物保育新利器

研究團隊成員許鵬飛說,「主要難點第一個是在檢測這一塊,因為人臉的檢測追蹤環境相對好控制,但是野外的環境不可控,而且變化很複雜動物具有偽裝性,使得我們的檢測模型,它的性能具有很大的挑戰,第二個挑戰性就是識別模塊,我們的人臉識別相對而言,區分性還是比較大的,但是對於猴臉來說它的相似性很大,類似於我們在做人類的多胞胎識別。」

動物也能刷臉!秦嶺金絲猴識別率達95.6% 技術運用可望成動物保育新利器

研究團隊表示,這項新技術可精準識別41個靈長類、和5個非靈長類的動物面部特徵,整體準確率達94%。其中對生活在秦嶺地區的川金絲猴,尤其精準,識別率達95.6%。而且不限於圖片和影片,只要通訊狀態良好,就連實時識別也不成問題。

動物也能刷臉!秦嶺金絲猴識別率達95.6% 技術運用可望成動物保育新利器

研究團隊負責人郭松濤表示,「目前我們有220多隻金絲猴個體已經入庫,意味著如果你在野外或者籠養條件下,見到這220多隻個體,我們就能反饋出來這個個體是誰。」研究團隊表示,這套技術未來還能運用在不同的物種和場景,可望成為珍稀動物保育的新利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時機敏感!兩會即將登場 中南海附近驚傳餐廳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