鰲鼓溼地疑被偷排畜牧廢水 危及水鳥生存

被評為國家級濕地的嘉義鰲鼓溼地,最近被台南的鳥友投訴,部分地區水質優養化,水鳥只能在「抹茶綠」中的惡劣水質中生活,還遭爆疑似被偷排畜牧廢水,讓清幽溼地變恐怖沼地,台糖周邊的畜牧場也遭點名。蓄殖場長澄清,排放的廢水都經過處理,符合放放標準。而因為濕地水位低於海平面的關係,水流無法排出,的確會影響水質,但情況並沒有太嚴重。

更多新聞: 佔外銷市場九成以上!中國稱台灣鳳梨驗出「有害生物」暫停進口

台南鳥友拍下畫面,看到水鳥泡在「抹茶綠」的惡劣水質中,看來水質優氧化情況嚴重。被評為國家級濕地的嘉義鰲鼓溼地,近來有鳥友反映,成了一灘死水,影響生態。

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說,「整個水都沒辦法排出去的話,一直深水的話淺灘型或是泥灘地,鳥類就沒辦法棲息。」

鰲鼓溼地疑被偷排畜牧廢水 危及水鳥生存

鰲鼓濕地受地層下陷影響,水位低於海平面,無法自然排往大海,確實多少影響水質。實際來到鰲鼓溼地,濕地面積相當寛廣,還是看得到不少鳥類棲息。而濕地周邊還有台糖的農場,裡頭的畜牧場也遭質疑,偷排畜牧廢水。

鰲鼓東石農場場長蔡金泰表示,「畜牧場排出來的水有經過汙水處理,標準後才能放出來。」

鰲鼓溼地疑被偷排畜牧廢水 危及水鳥生存

鰲鼓濕地周邊台糖蓄殖場長侯政宏則回應,「應該是水的顏色問題,處理過的水其實它已經符合放流標準,但是一般人對這方面他不了解,他就以為這個水是不符合標準的。」

當地居民指出,「我覺得觀感不佳的問題已經很多年了,倒是可以請公部門還有台糖公司,一起坐下來談談解決方法。」

鰲鼓溼地疑被偷排畜牧廢水 危及水鳥生存

嘉義鰲鼓溼地2006年經內政部評選為國家級溼地,濕地森林園區中有270多種鳥類,包含農場在內,總面積1470公頃。但就怕未來濕地成生態盛況不再,鳥友擔心,相關單位也在想辦法,改善水質問題。

鰲鼓溼地疑被偷排畜牧廢水 危及水鳥生存

(民視新聞/林俊明、鄭榮文 台南-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珊珊在哪裡?」 徐巧芯PO九宮格考倒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