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爆買「紫外線殺菌燈」 專家示警:恐致皮膚灼傷

在肺炎疫情下,號稱能消滅一切病菌的紫外線殺菌燈,成為熱門防疫商品。但原本是用做醫療和工業消毒工具的殺菌燈,若直接照射人體,恐導致皮膚灼傷等副作用,而用做家庭消毒效果也不如預期,因此專家並不建議民眾,將紫外線殺菌燈當作家中的防疫設備。

更多新聞: 強風暴雪襲捲中國新疆 內蒙古大雪埋車

疫情中人人聞病毒色變,市面上也出現各種大大小小,號稱能徹底消滅病菌的紫外線殺菌燈,吸引消費者目光。NHK記者報導,「原本紫外線殺菌燈只有在醫院和工廠等設施的消毒上發揮用途,但因紫外線的光若照在人體上,會導致眼睛和皮膚灼傷,所以在使用時必須遵守清空人員,或是不讓光線溢出等嚴格規範。」紫外線殺菌燈成為防疫熱門商品,但這也讓相關業者團體十分擔心。

殺菌才安心!日本人爆買紫外線殺菌燈 專家示警「恐致皮膚灼傷」

日本照明工業會人員鈴木篤表示,「廠商販售時都只強調可以殺菌的部分,卻沒有提到其中的副作用。」紫外線若使用不慎就會傷害人體,嚴重時更恐導致皮膚癌,先前也發生有民眾在餐廳用餐時,雙腿被擺在一旁的殺菌燈灼傷的意外。除此之外若使用方法不對,殺菌效果更將大打折扣。

殺菌才安心!日本人爆買紫外線殺菌燈 專家示警「恐致皮膚灼傷」

東海大學副教授竹下秀說,「如果是用在殺菌這方面,基本上只能用在紫外線照得到的地方,有時甚至會毫無殺菌作用。」專家分析紫外線的特性,就是容易向外擴散,而隨著距離拉遠,能量也會逐步降低,另外因為光線是直線前進,只要角度不對或有遮蔽物,滅菌效果就會直接歸零,而直接照射在木頭或塑膠材質的物品上,更會導致變質損毀,因此專家並不建議一般家庭使用。

殺菌才安心!日本人爆買紫外線殺菌燈 專家示警「恐致皮膚灼傷」

東海大學副教授竹下秀認為,「紫外線殺菌,應該是給專業人士使用的技術,因此一般民眾,最好還是不要輕易的將它放在家裡。」事實上國際對於這種紫外線殺菌用品,都還沒有定下完整的管理規範,使用時還是必須謹記遠離殺菌燈、避免直視紫外線光等原則,才能用得安全安心。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緬甸228有18死30傷 政變來最血腥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