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外海連3震 最大規模8.1發海嘯警報

紐西蘭外海地牛頻翻身,從台灣時間昨天(3月4日)晚上~今天(3月5日)凌晨3點多,接連發生規模7.3、7.4和8.1的強震,震央距離紐西蘭北島東海岸約1000公里,震源深度都不到20公里,屬於極淺層地震,太平洋海嘯中心發佈海嘯警報,紐西蘭政府更下令北島沿岸居民撤離,不過在海嘯最大浪頭通過後,當局已解除警報。

更多新聞: 提振疫苗施打率?多國男性露出結實身材施打

6小時內,不但天搖地動3次,而且一次比一次強,嚇得民眾邊拍邊罵髒話。

紐西蘭民眾說,「我們感覺到地震,就已經在房子裡站不住,就帶著家人衝出去。」、「地震把我搖醒,我跳下床,衝到走廊整棟房子大多都醒了,這地震很強而且停不下來似的。」

紐西蘭外海連3震 最大規模8.1發海嘯警報

紐西蘭時間3月5日凌晨2點27分,北島以東約1000公里外海,發生規模7.3強震,4個小時後,又發生7.4地震,不到2小時,同區域又來規模8.1強震,而且又是極淺層地震,威力強大,讓一度解除海嘯警報的當局,再度發佈警報,要民眾速速往高地避難。

紐西蘭外海連3震 最大規模8.1發海嘯警報

當局宣佈北島東北部多地為海嘯警戒區,嚇得睡不著的民眾紛紛撤離,交通一度打結。

紐西蘭民眾說,「很多人跑上來這裡我們都撤離,現在鎮上像鬼城。」、「卡車和汽車全都等在這,民眾也站在路邊等著看海嘯來,現在好像沒看到什麼,但現場很興奮。」

紐西蘭外海連3震 最大規模8.1發海嘯警報

媒體報導,海嘯第一波浪頭規模不大,不過專家警告,後浪不容小覷,可能達3公尺高。

紐西蘭民防緊急管理機關首長波爾說,「不要跑去觀浪這很重要,第一波浪可能不是最大,海嘯活動會持續好幾小時。」

紐西蘭外海連3震 最大規模8.1發海嘯警報

紐西蘭民防管理部長愛倫說,「我知道有些人待在家或某定點,會覺得有點疲乏或無聊,但請不要外出或離開安全區域,直到確保危險解除。」

目前海嘯最大的浪頭已經通過,當局也解除海嘯警報,但有鑑於餘震不斷,父母官再三叮嚀民眾不要掉以輕心,甚至衝海邊追浪,畢竟2011年規模6.3地震奪走185條人命的慘痛,還記憶猶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南韓AZ疫苗兩日內5死 5人均有慢性病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