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萬壽教授捐百萬 成立"新世代台灣精神獎"

台灣教授協會今天(3月6日)舉辦活動,致力於本土教育的台師大退休教授莊萬壽,一口氣捐出100萬元,成立「新世代台灣精神獎」,要傳承台灣精神,文化部長李永得、台灣國家聯盟主席吳樹民等人,親自出席見證。

更多新聞: 嗆林奕華質詢不給說明 蘇貞昌:我當年質詢你爸都沒這麼吵

台師大退休教授莊萬壽拿出退休金,捐100萬元給台灣教授協會,成立新世代台灣精神獎,每年選出1名得獎者,表彰對發揚台灣主體性有貢獻的青年,要徹底傳承台灣精神,背後故事有洋蔥。

台師大退休教授莊萬壽說,「3年前胰臟癌,度過了我們台灣幸福的這一年,把100萬來設立一個台灣精神獎,台灣的認同,真正對台灣歷史文化的一個內化,我們必須要認真去做。」

莊萬壽教授捐百萬 成立"新世代台灣精神獎"

對抗病魔之餘,仍無私奉獻,出身鹿港書香世家的莊萬壽,受到父親主張台灣意識的影響,早年就力挺移除台師大蔣介石銅像,不僅發起編撰《台灣文化事典》,先後推動創設台師大台文研究所,和長榮台灣研究所,建立「台灣學」,致力於本土教育和宣導台灣主體性。

監察委員賴振昌表示,「他自己的退休金來成立這個獎,我個人覺得說這更有傳承的意義。」

台灣國家聯盟主席吳樹民說道,「我們應該要還原我們台灣自己的主體歷史,所以我是覺得說這個部分如果做得到,我相信我們要建立台灣精神,就簡單很多。」

莊萬壽教授捐百萬 成立"新世代台灣精神獎"

肯定莊萬壽的同時,台派團體對於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受邀出席228紀念活動並致詞,也再度表達不滿。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指出,「有一些人利用言論自由,把台灣變成喪失主體性的議題,有一些人對於228提出了否定的說法,認為台灣人民因為當時的反抗暴亂,所以他們蔣介石派兵來鎮壓,這是一個正當性行為。」

文化部長李永得說,「有一些事情是政治人物千萬不能做的,那就是動用國家武力去屠殺人民、鎮壓人民,這件事情絕對逃不過歷史審判。」

莊萬壽教授捐百萬 成立"新世代台灣精神獎"

文化部長李永得親自站台,台灣教授協會和莊萬壽教授攜手,藉由台灣精神獎,拋磚引玉,讓台灣社會正向成長。

(民視新聞/李雯珂、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會朱、韓聯手反抗江啟臣? 連勝文「不論減肥或選主席」:下決心就要努力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