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技遭中國竊取? 農委會三大措施反制

中國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對台灣的農業造成衝擊,但早就有人把金鑽鳳梨的種苗直接帶到中國的海南島、廣東進行栽種,恐怕讓金鑽鳳梨的技術外流到中國。現在農委會也決定採取對策,主張「禁回銷」、「保護目標市場」,以及「增加種植物種苗輸出管制」三大措施,要強化台灣品種保護,增強競爭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內今年首例傷寒本土病例! 中部10多歲女發燒腹瀉住院治療

中國3月起,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後,開始瘋狂推銷自家鳳梨,其中種植品種還包括,台灣著名的金鑽和甜蜜蜜鳳梨,讓外界質疑,台灣鳳梨種苗外流中國,農委會也站出來,強化台灣品種保護。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有品種權的部分,我們可以直接引用,品種權的相關規定,就是我直接針對它的收穫物,就是鳳梨的果實進行權利主張,不准它輸入到台灣。」

台灣農技遭中國竊取? 農委會三大措施反制

雖然台灣民國77年,就已經訂定「植物種苗法」,但是種苗體積小,在市面上流通難管制。現在農委會就決定,增列植物種苗、畜禽輸出管制,還要禁回銷,就是其他國家的侵權農產品,屬於農委會品種的,將依法禁止輸入,也將會針對目標市場積極申請品種權,未來要阻止侵權農產品進行交易。

台灣農技遭中國竊取? 農委會三大措施反制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早期我們毛豆也是,被偷到中國去,但是毛豆最大市場是在日本,台灣毛豆的品種,就到中國去申請品種權,那你一旦去申請品種權的時候,就算我的種苗被中國,偷走了去種植,至少它在外銷我們的,目標市場國的時候是可以阻擋的。」

台灣農技遭中國竊取? 農委會三大措施反制

近期台灣和澳洲,將進行荔枝產業合作,農委會也強調台澳荔枝案,是在充分掌握品種權,和不回銷台灣的前提下進行策略合作,外界不用擔心品種外流,而且台澳兩國分別在南北半球,季節生產互補,兩國共同行銷,農委會也期待台灣荔枝,能成為下個走向世界的明星產品。

(民視新聞/林秀宜、彭以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台首家「巧虎夢想樂園」不限時一票暢玩 Fun電好康至3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