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沒戴好也能揪出!長庚大學開發視覺防疫監控系統

後疫情時代,民眾外出得戴上口罩,還是有很多人會忘記,甚至只有經過出入口的時候才意思戴一下。長庚大學師生團隊,研發出一套視覺防疫監控系統,相較現在多數系統只能針對單人辨識。這套系統,包括口罩有沒有正確配戴、有沒有保持社交距離都能掌握,還能多人辨識,準確率高達97%以上。

更多新聞: 空中進香團成真! 媽祖飛上青天為台灣祈福

入口大廳,學生們進進出出,但從監視器上,怎麼每個人都有紅框、綠框?原來這是長庚大學研發的視覺防疫監控系統,顯示綠色的"MASK"代表有戴口罩,要是沒保持安全距離,則會有大大紅框清楚標示距離,就連口罩沒戴好,露出鼻子或將口罩拉到下巴,也難逃系統法眼。

長庚大學開發視覺防疫監控系統口罩沒戴好也能揪出來

長庚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副主任陳仁暉表示,「把各個地方監視器畫面,只要能夠蒐集起來通過電腦,那我們就可以去偵測他,這跟過往這種採定點式檢查,又更全面了,也就是說只要有監視器,有影像他就可以做到即時辨識。」

長庚大學研發了防疫監控系統,可以探測到底有沒有戴好口罩,像是已經戴上口罩,在螢幕上就會顯示綠框,一旦把口罩拿下來,短短不到一秒鐘時間,立刻從綠框變紅框,提醒您該戴好口罩,而其實這項AI系統還有一個功能,它可以大範圍同時間多人監控,像我這樣子沒有戴口罩的時候顯示紅框,其他人戴上口罩顯示綠框,有沒有戴一目了然。

長庚大學開發視覺防疫監控系統口罩沒戴好也能揪出來

和現在辨識系統一次偵測一個人,且以頭像為主不同,長庚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副主任陳仁暉帶領的團隊,運用物件辨識技術,只需要憑著監視影像,不但能掌握有沒有戴好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重點是可以同時多人辨識,辨識率還高達97%以上。

長庚大學資工系學生殷壽鎧說,「我們一開始就是要做資料蒐集部分,我們是請實驗室的一些同學,自然走動然後我們再蒐集這部分資料。」

長庚大學開發視覺防疫監控系統口罩沒戴好也能揪出來

長庚大學資工系學生黃俊霖還說,「顏色比較花的(口罩),這個其實並沒有在我們的資料集裡面,可能辨識上稍微有誤差,這個調整我們就是要調整到,最適合的數據集的參數,調整過程其實也是花了非常多時間。」學生還將加強彩色口罩辨識,讓系統更準確,希望未來能與一般路口監視器結合運用,強化全台防疫成效。

(民視新聞/李榮晋、黃品翰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石壁浮雕佛像「台版吳哥窟」 藏身楠西佛寺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