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敷臉紅腫發炎...以為在「排毒」38歲女皮膚潰爛急求救

高雄市一名38歲女性想治療臉部過敏,採用中醫建議的複方藥方來敷臉,整張臉變得紅腫發炎,卻還誤以為是在「排毒」,直到臉部皮膚流湯潰爛,才趕緊求助皮膚科。醫生說這是典型的「接觸性皮膚炎」症狀,還好經過治療有揮復正常。也建議民眾,塗抹東西在臉上前,最好能先做簡單的過敏測試。

更多新聞: 快新聞/311十週年 台酒、日台交流協會推「限量台日友情紀念酒」

調製中藥,就在臉上塗塗抹抹,不少女性為了愛美,選擇敷臉讓皮膚更美麗。但高雄就有一名38歲女性,在臉上塗了複方中藥,想要治療臉部過敏,沒想到卻變得面目全非。高雄皮膚科醫師謝富森說,「看她眼周整個都是紅腫,可以看到整個皮脫屑,然後滲出液乾掉看來像燒焦,就是接觸性皮膚炎是對物質過敏,這種物質不是每個人都會過敏。」

中藥敷臉紅腫發炎...以為在「排毒」38歲女皮膚潰爛急求救

中藥內的特定成分造成接觸性皮膚炎,輕者紅腫搔癢,嚴重可能起水泡潰爛。但患者誤把過敏反應當作排毒,直到情況越來嚴重,才趕緊求助皮膚科醫生。醫生提醒,臉部肌膚脆弱,塗抹任何產品前,最好先試驗過敏反應。

高雄皮膚科醫師謝富森說,「可以抹幾個區比如我們的手臂內側,再來就是我們的耳朵後方,静置大概12小時到48小時去觀察。」

高雄中醫師黃宏庭(非當事醫師)表示,「很多植物的表面都會有毛,會有一些細刺甚至會有一些成分,是對皮膚是很刺激的,不要直接磨粉直接塗這是差很多的。」

中藥敷臉紅腫發炎...以為在「排毒」38歲女皮膚潰爛急求救

每個人體質不同,對藥品的反應也不盡相同。其實不光是中藥,常貼的痠痛貼布甚至化妝品,都可能因人而異,造成皮膚過敏。建議慎選適合的成分,測試沒問題後再使用,才不會敷臉敷成大花臉。

(民視新聞/曾虹雯、鄭兆佐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長庚大學研發防疫監控系統 口罩沒戴好也能揪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