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張喊價5萬元 技佐賣遊艇駕照長達14年

不用考試,花錢就能買到遊艇駕照!交通部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一名承辦遊艇駕照發放的技佐,以2.5到5萬價格,不法販售駕照長達14年。調查局去年接獲情資調查,初估全台可能超過2000人涉案,不法所得超過上千萬元。航港局強調,去年第一時間就將涉案人員調離現職,事後記大過、撤職且停止任用2年。

更多新聞: 松鼠咬人! 松鼠誤以為要餵食狠咬食指

台北海科大海事訓練中心主任徐嘉良說,「後纜收。」

開著遊艇馳騁河上,超舒爽。因為疫情出不了國,包船出遊開派對正夯,不過航港局卻爆發堪稱史上最大的,遊艇駕照弊案,全案恐怕將超過2000人送辦。

非當事遊艇業者說,「一直都有耳聞,有誰在賣大家心裡也都有數,一直以來都是個不能說的秘密,其實很多年了。」

1張喊價5萬元 技佐賣遊艇駕照長達14年

根據調查,弊案主事者宋姓技佐,在航港局負責的業務就是辦理駕照核發、補發和換發,他先是盜用交通部航港局鋼印,再登入「海運技術人員管理系統」,替花錢買照的民眾偽造不實駕照。每張平均喊價5萬元,從2007年就開始收賄賣駕照,已長達14年。

疑涉案人士之老闆表示,「本來就很冤枉,這只是杜姓員工自己私底下的行為,怎麼可以扯到我們公司,我在這邊澄清我沒有從中得到一點利益。」

1張喊價5萬元 技佐賣遊艇駕照長達14年

甚至傳出,宋姓技佐還有不少下線,介紹也從中抽仲介費,航港局嚴厲表態絕不寬恕,目前包括航務中心宋姓技佐、民眾45人,和5位不法業者涉案,當中駕照遭撤銷的就有18人,全案仍在偵辦中。

航港局航港局船員組組長劉佩蓉表示,「我們全力配合檢調偵查,第一時間我們也將宋姓技佐調離現職,處以記大過跟撤職的處分,然後也檢討了我們內部的作業流程。」

1張喊價5萬元 技佐賣遊艇駕照長達14年

民視記者林恩如報導,「現在好像沒有遊艇駕照就好像就不夠潮,不過到底遊艇駕照有多難考帶您來體驗,主任術科考試當中最難的項目是什麼,台北海科大海事訓練中心主任徐嘉良,就是船舶靠岸,台北海科大海事訓練中心主任徐嘉良,因為現在有風有河流的關係,台北海科大海事訓練中心主任徐嘉良,所以操控稍微困難一點。」

1張喊價5萬元 技佐賣遊艇駕照長達14年

遊艇術科,共分成7大項目,分別離岸,S型前進,人員搜救,直線前進後退轉彎,再來就是最容易卡關的靠岸,要是一個不小心,就會像這樣。

台北海科大海事訓練中心主任徐嘉良說,「這樣就是擦撞。」

擦撞到岸邊,可能就會痛失分數。

台灣近年遊艇夯,還傳出有公務員、政務官,甚至政商名流都在買照名單內,就等檢方好好釐清。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13公頃櫻花盛開 福壽山農場成粉紅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