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永遠傷害!國小體育班每天訓練上限三小時

中小學體育班過去常常得訓練一整天,就怕訓練過度造成永遠傷害,教育部體育署近日修正條文,國中與國小體育班,每日訓練時數即日起從「至多以三小時為原則」改為「至多以三小時為限」,體育班教練坦言,3小時如果要算上暖身、著裝、收操的話,會有點緊繃,勢必要將訓練內容變得更精實。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清明4天連假金馬澎第二波加班機 15日上午9時開賣

電影《翻滾吧阿信》,導演真實故事改編,從小練體操的他,小學開始每天長時間操練,這是早期體育班學生的寫照。

而現在的體育班,上午上課、下午學生著裝完畢就來到場地就開始訓練,柔道練習招式、角力拚摔技,雖然不像以前要操一整天,但還要兼顧學科。

預防永遠傷害 國中小體育班定訓練上限體育署修正條文  每天至多訓練三小時

大理高中國中部體育班學生張同學說,「三小時就已經差不多,再多的話就是會沒有力氣練習,如果認真練的話應該是夠啦,但如果有些課表老師出了,但沒有那個時間去做完,就會不夠。」

為了防止過度訓練,對學生造成永久傷害影響生涯發展,體育署三月完成修法,規定國中小體育班,每日訓練時數從「至多以三小時為原則」改為「至多以三小時為限」即日起實施,只有高中沒改。

預防永遠傷害 國中小體育班定訓練上限體育署修正條文  每天至多訓練三小時

大理高中角力教練焦仁澤說,「其實訓練長度長的時候,很容易會疲乏疲累,這樣反而導致很容易受傷,或是可能選手專注力不夠,所以限制在三小時內,我覺得是滿不錯的方法。」

預防永遠傷害 國中小體育班定訓練上限體育署修正條文  每天至多訓練三小時

大理高中柔道教練杜天佑說,「那如果以教練的話,當然會覺得有點不夠,就是說我們開始準備運動,包括做操收操,實際操作那一段,會被壓縮到,那我們應變方法,我就會去提高選手的專注度。」

以大理高中國中部體育班學生為例子,每天早上上課前會先操練一小時,接著上學科到下午兩點,再從兩點半上到四點半,一天約三小時。過去那種晨間、晚間加碼操課,得走入歷史!畢竟時代不同,訓練方式也跟著系統化,土法煉鋼漸漸被淘汰。

(民視新聞/李榮晋、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東區爆外國帥哥糾纏推銷 北市勞動局要查有無工作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