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亮紅燈 台南規劃3再生水廠 供南科用水!

現在全台水庫拉警報,尤其南部地區因為冬季雨量少,水情更吃緊。不過供應南科園區產業用水,台南市近年規劃3座再生水廠,其中永康水資源回收中心,和再生水廠第一期已經完工9成,預計今年5月就能開始運作,每日可提供0.8萬噸再生水資源。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現劇團團長黃民安驟逝 死因為「心因性休克」

台南市長黃偉哲,親自視察永康水資源回收中心。這處再生水廠,利用回收技術,預計在今年5月份,開始運作。

全台水情告急,身為工業用水大戶的南部科學園區,最近也自主節水,但每天需要用水量,還是高達約17萬噸。

雖然南科目前用水,佔台南市用水約百分之15,但依規劃未來恐怕將成長到30萬噸。而台南市每天民生和工業用水量,約90到100萬噸,因此水情除了節流外,也要能夠開源,以現階段來說,更突顯再生水廠的重要性。

水情亮紅燈 台南規劃3再生水廠 供南科用水!

事實上除了永康再生水廠,台南還有安平再生水廠,和仁德再生水廠,都在規劃運作中。

其中安平再生水廠,目標111年底,先提供每日1萬噸的再生水,113年全量提供每天3.75萬噸的再生水。而仁德再生水廠,目標113年,全量提供每日1萬噸再生水。再加上永康再生水廠,初期提供8千噸的水量,預計在112年,完成全期1.55萬噸的供應,3廠相加總計每天,將提供6.3萬噸再生水,供南科園區調配使用。

水情亮紅燈 台南規劃3再生水廠 供南科用水!

台南目前共有6座水資源回收中心,每天也免費提供共7800噸的次級用水,用於工地路面灑水防塵、路樹澆灌、清潔打掃等非皮膚接觸性質使用,推動污水再生利用,讓再生水工程能穩定產業用水,帶動經濟提升,讓產業根留台南,也促進環境永續發展。一滴水要當兩滴用,因為全台水庫,蓄水率都不斷下探,除了藉由再生水的利用補充,全盤式的規劃水資源的分配,也是當務之急。

水情亮紅燈 台南規劃3再生水廠 供南科用水!

完工後的永康水資源回收中心,以及再生水廠,將使台南市成為,全台首座擁有穩定供應高科技產業,再生水源的公共民生污水處理廠。除了有效穩定供水,提升區域水源穩定,也降低產業和民生用水的競爭。每天6.3萬噸的再生水,等於每年提供約三分之一座,南化水庫的有效蓄水量,給工業用水。期盼老天爺賞臉趕快下雨之外,藉著滾動式的檢討供水政策,台南市政府更要確保,供水的穩定和產業的需求。

(民視新聞/呂彥頡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5年後超過500萬人逾65歲 「超高齡」養生宅搶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