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後動盪不斷 民眾掀逃亡潮

緬甸軍方2月發動政變後,至今動亂不斷,上周日(3月14日)仰光萊達雅區有多家中資工廠遭到縱火,當局也宣布擴大戒嚴仰光與曼德勒部分地區,引發民眾逃亡潮。當地媒體報導,多達數千人逃離萊達雅區,其中有許多人逃到鄰國印度東北部,印度當地警察表示,從2月至今,超過400人從緬甸逃來,其中許多人都是軍警消人員。

更多新聞: 美日2 2會談登場! 聚焦台灣海峽和平穩定

丟出汽油彈,用火牆當路障,3月16日緬甸第一大城仰光,對民眾來說,又是奮力抗爭的一天。

緬甸軍方2月發動政變後,對民眾暴力鎮壓不斷,民眾也懷疑中國暗助軍政府,仰光萊達雅區3月14日有多家中資工廠遭到縱火,當天軍方槍殺幾十名示威者,累積死亡人數逼近200大關。

緬甸政變後動盪不斷 民眾掀逃亡潮

當地民眾表示,「(3月14日)從中午到傍晚6點一直聽到槍擊聲,非常害怕都待在家。」

天天槍林彈雨,再加上當局3月14日與3月15日接連擴大戒嚴仰光與曼德勒部分地區,民眾為了保命,攜家帶眷先逃再說。

緬甸政變後動盪不斷 民眾掀逃亡潮

狹長街道擠滿滿,放眼望去全是汽機車。緬甸媒體報導,多達數千人逃離萊達雅區,部分逃到鄰國印度東北部的密索藍邦,當地警察表示,從2月至今,超過400人從緬甸逃來,其中有許多軍警人員。

步兵軍人說,「我花4天跨越邊界,軍方下令槍殺無辜民眾,為什麼我要殺自己人,所以我逃到印度。」

緬甸政變後動盪不斷 民眾掀逃亡潮

背對鏡頭、舉起反專制的三指,這當中有軍人、有男警、有女警,冒著生命危險逃難,另外還有消防人員,不願服從軍方命令鎮壓民眾,被迫拋棄家人逃離。

消防人員說,「我們好幾天沒吃沒睡,但最困難的是心理壓力,擔憂自己拋下的家人。」

聯合國人權辦事處發言人夏姆達薩尼指出,「(緬甸軍方)持續在全國逮捕與拘留民眾,超過2084人仍被任意拘留。」

歐盟也準備採取行動,法國外長勒德里安3月16日表示,歐盟將在下周批准制裁緬甸軍方,目標將針對資助緬甸武裝部隊的公司,打擊軍方的經濟利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血栓引疑慮 又5國停打牛津AZ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