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偏少 嘉義仁義潭乾涸台南龍崎綠竹筍產量大減、梅子長不大

國內今年降雨偏少,農作物生長也受到影響,台南龍崎的春季綠竹筍受到節氣影響,目前為止採收量只有同期兩成。梅子則是因為缺水長不大,個頭只有往年的一半。水庫蓄水量拉警報,也有人空拍嘉義仁義潭乾涸的景象,提醒民眾節約用水。

更多新聞: 彰化21萬戶大停電 經搶修12:10已全數復電

農民在竹筍園裡來回尋找,要看看有沒有竹筍的蹤跡,好不容易才發現一個,台南龍崎的春季綠竹筍受到節氣影響,預估產季延後半個月,目前的產量相當稀少,台南竹筍農陳照昇說,「節氣的關係所以今年筍子有比較慢,(同期相比)目前來說差不多剩兩成。」

台南龍崎農會總幹事林韋如指出,「往年的竹筍大概一斤280元,200~280左右那今年價格,可以到達310元。」綠竹筍量少價揚,相當搶手。但同樣是農作物,梅子情況可就讓農民嘆息,因為梅子缺水長不大,個頭只有往年的一半,大概只和5元硬幣差不多。台南梅農透露今年因為全台灣缺水,影響到梅子的生長,小顆的價格比較差。

降雨偏少 嘉義仁義潭乾涸台南龍崎綠竹筍產量大減、梅子長不大

攝影愛好者透過相機鏡頭,呈現嘉義仁義潭,各個時段不同的景色。但除了美景,照片中也呈現出地面乾裂,水庫枯竭的景象,攝影愛好者陳永烽說,「有同好跟我說仁義潭的水,也減少很多了,(透過影像)呼籲大家節約用水。」

降雨偏少 嘉義仁義潭乾涸台南龍崎綠竹筍產量大減、梅子長不大

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副處長吳界明表示,「仁義潭跟蘭潭它是子母水庫,仁義潭的水我們現在是,送過來到蘭潭這邊,所以仁義潭(水位)比較低。」仁義潭蓄水量大約只剩4成,大部分湖底都已經裸露成為草原。提醒民眾節約用水,更希望老天爺幫忙,趕快下雨解除旱象。

(民視新聞/林俊明、鄭榮文 台南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和泰打造首部動物醫療車 保育動物.落實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