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後續到貨時程生變? 陳時中:確保第一線醫護打完2劑

首批11.7萬劑的AZ疫苗,食藥署昨天傍晚完成檢驗封緘,最快可望下週開打,但衛福部長陳時中卻改口,說會先確保5~6萬名第一線醫事人員完整施打兩劑,引發外界好奇,是否代表後續AZ疫苗到貨生變,他則表示,疫苗到貨時程隨時都在變化,疫苗接種政策也會隨時進行滾動式調整。

更多新聞: 首批AZ疫苗不打11.7萬人! 陳時中:先確保6萬醫護打到第2劑

到底有沒有轉讓AZ疫苗給巴拉圭救急,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再度強調「絕無此事」,不過首批抵台的11.7萬劑,食藥署17日傍晚完成檢驗封緘,預計開完專家小組會議確認,最快下週就可開打,施打人數卻有別於先前說法,不是先讓11.7萬人接種,都當第一劑使用,阿中部長改口要先確保第一線醫護,都能完整接種兩劑。

AZ後續到貨時程生變? 陳時中:確保第一線醫護打完2劑

陳時中表示,「中間有任何疫苗會再進來,那我們就持續地再往下做,是用這樣的想法來看事情,避免就是說萬一沒有接上來,不過當然可能性很低啦,但我講說我們先還是第一步的話,醫護人員還是有這些反應,他們說既然打了,希望說能夠一定確保他們,能夠打到第二劑不希望再延宕。」

AZ後續到貨時程生變? 陳時中:確保第一線醫護打完2劑

面對外界質疑,AZ疫苗後續到貨時程是否有變數,部長澄清沒有轉折,強調接種政策會隨時進行滾動式調整,但面臨後續還有東奧參賽團隊,以及台帛旅遊領隊相關人員,能夠接種到首批疫苗的人數大幅縮減,施打順序和流程恐怕受到影響。對於施打疫苗的方式改變,國內醫師怎麼看。

AZ後續到貨時程生變? 陳時中:確保第一線醫護打完2劑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那你要放鬆這個邊境管制,你的前提就是,國人必須打到6、7成以上,你才比較有把握放鬆管制,所以不管怎麼樣,國人的疫苗接種率提高,是非常重要的。」

醫師分析,如果能保證讓第一線醫護,先獲得完整保護力,反而比較有利於防疫,只是想開放國門,最重要關鍵還是必須提升接種率,成為未來首要任務。

(民視新聞/陳子凡、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蝦皮「6顆蛋塔35元」狂銷8萬份 肯德基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