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藥管局證實AZ疫苗安全 歐洲多國恢復施打

歐盟藥品管理局今天(3月19日)表示,雖然無法完全排除血栓跟AZ牛津疫苗無關,但這款疫苗對武肺疫情的利大於弊。現在義大利、法國、德國等之前停打AZ疫苗的國家,紛紛重新替民眾接種。英國首相強森也對自家產的AZ疫苗信心十足,表示明天會親身接種。

更多新聞: 干涉美選!拜登重批蒲亭是「劊子手」 俄召回駐美大使

AZ牛津疫苗開打後安全問題引發爭議,3月18日歐盟藥品局親上火線,替這款疫苗背書。歐盟藥品管理局執行主任庫克說,「我們做出了清楚的科學總結,這款疫苗安全有效。」

歐藥管局證實AZ疫苗安全 歐洲多國恢復施打

歐盟表示,雖然還不能釐清這款疫苗與血栓的關係,但整體來說AZ疫苗對疫情的利大於弊。消息傳開後,之前暫停施打AZ疫苗的許多成員國,都恢復了施打作業。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說,「讓我重複一遍,歐盟明確指出AZ疫苗,在預防因武肺引起的住院,和死亡功效已得到證實,這在很大程度上證明了,產生副作用的可能性極低。」

歐藥管局證實AZ疫苗安全 歐洲多國恢復施打

法國目前正面臨武肺大反撲,這週單日新增來到二次封城後的最高紀錄,為了加快群體免疫,總理卡斯特克斯以身作則,表示將接種AZ疫苗。與此同時,努力要在夏天過完前,接種70%國民的西班牙,也要恢復施打AZ疫苗。西班牙衛生部長德瑞亞絲說,「我宣布我們將在下週,具體在下週三(3月24日)恢復AZ的疫苗接種。」

德國也表態力挺歐盟聲明,續打AZ。至於在AZ疫苗的出產國,英國首相強森更是打包票,直指AZ疫苗很安全,自己也要打。英國首相強森說,「牛津跟輝瑞都很安全,我明天將在中心施打AZ牛津疫苗。」

歐藥管局證實AZ疫苗安全 歐洲多國恢復施打

只是AZ疫苗在歐盟施打歷經一波三折,月前才因拿不到足夠的劑量,歐盟宣布要管制出口,現在爆出安全隱憂。雖然強森跟歐盟藥品局都出來滅火消毒,表示疫苗很安全,而且大多成員國都恢復施打,但挪威還是不願跟進、重啟接種作業。而根據民調,就算政府宣布接種,法國境內只有20%民眾信賴AZ疫苗,是歐盟4款疫苗中,獲信賴最低的一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中「2+2會談」登場 開場聲明雙方火藥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