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將公民當「罪犯」引渡至美國北朝鮮宣布與馬來西亞斷交

北朝鮮與馬來西亞關係,再生波瀾。不滿自家公民被大馬政府以涉嫌洗錢為由、引渡到美國,平壤當局今天(3月19日)宣佈,斷絕與馬來西亞的外交關係。朝方還揚言,要讓幕後黑手,美國付出相應的代價。

更多新聞: 東京確診數回升 緊急事態照計畫3/22解除

不滿自家公民被馬來西亞引渡至美國,北朝鮮3月19日憤而喊切。YTN報導,「朝鮮外交部發表聲明,指責馬來西亞當局將無辜的朝鮮公民,當成罪犯並將其引渡至美國,這是不可饒恕的罪行。」

不只宣佈與馬來西亞斷交,北朝鮮還咬定美國是幕後黑手,要讓美國好看。YTN報導,「(朝方稱)這次事件是美國為孤立朝鮮,而採取的敵對行為的一部份,美國也將付出相應的代價。」

不滿將公民當「罪犯」引渡至美國北朝鮮宣布與馬來西亞斷交

事情的導火線,是旅居馬來西亞10年的北朝鮮公民、文哲明。2019年5月,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以他涉嫌違反國際制裁、將酒類和手錶等奢侈品運到朝鮮,並透過空頭公司洗錢等罪名,要求馬方引渡。儘管文哲明一概否認,大馬法院仍在同年12月做出引渡判決,並在本月初駁回其上訴。朝方抨擊這是馬來西亞屈服於美國壓力,而做出的敵對行為,一切後果需由馬方承擔,美國也要為此付出代價。

不滿將公民當「罪犯」引渡至美國北朝鮮宣布與馬來西亞斷交

YTN報導,「朝鮮和馬來西亞於1973年建交,2017年金正恩委員長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在吉隆坡國際機場被暗殺,雙方相互驅逐大使,兩國關係也急轉直下。」金正男遭毒殺事件,讓原本友好的北朝鮮和馬來西亞,一度交惡,雙方還互扣公民當人質,雖然最後和平落幕,但兩國關係卻回不去了。

不滿將公民當「罪犯」引渡至美國北朝鮮宣布與馬來西亞斷交

2019年,雙方就恢復雙邊關係進行討論,但受疫情影響進度停滯,如今再生波瀾,對朝馬,甚至朝美關係的後續影響,值得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揭發新疆再教育營 中痛批德學者捏造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