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星堆遺址重大發現! 黃金面具出土

被譽為20世紀人類最偉大考古發現之一的,中國四川三星堆遺址,今天(20日)發布了最新的考古挖掘成果,在新發現的六座祭祀坑中,總共出土了500多件重要文物,其中最受關注的,是一個重量近300公克的黃金面具殘片,推測面具的完整重量超過500公克,如果能發現完整的面具,將是目前所發現,同時期最重的金器。

更多新聞: 站上去就清潔溜溜!「全身消毒機」採洗車概念

距今三四千年的三星堆最新黃金面具出土,考古人員只能用驚艷二字形容。

前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馬燕如說,「應該可以用一個詞叫驚豔,它的尺度它的整個體量,已經遠遠超出一期的這幾個金面具。」

中國三星堆遺址重大發現! 黃金面具出土

這半張黃金面具是方形面部,鏤空大眼,三角鼻樑和寬大耳朵,風格和之前出土的黃金面具十分相似,但這張面具相當厚重,寬約23厘米,是其他面具的兩倍,不需要任何支撐就可以立起來,而它的重量也有近300公克重,預計完整面具的總重量應該超過500公克,若能發現完整面具,將是中國目前已出土,同時期最重的金器。除了體積大,它金光閃閃的程度也更勝其他面具一籌。

前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馬燕如表示,「這種金光燦燦的感覺,在金銀的加工當中,它應該是最後的一道拋光做的比較好。」

中國三星堆遺址重大發現! 黃金面具出土

位於四川廣漢市的三星堆遺址,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1986年發現一、二號祭祀坑,出土了青銅像,金面具,金杖,象牙等千餘件珍貴文物,而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這尊青銅大立人像,去年9月考古團隊重啟對祭祀區的考古,結果新發現了六座祭祀坑,出土文物500多件,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這半張黃金面具殘片,當初發現時,由於被折疊擠壓,外觀看來是一塊皺巴巴的金箔,經過修復後,目前已恢復閃亮的樣貌,初步檢測含金量約84%,推斷是作祭祀使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宮城外海7.2強震 沿海發布海嘯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