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血栓之謎找到了!挪威德國調查:抗體引發自體免疫反應

首批11.7萬劑AZ疫苗,明天(22日)就要開打,不過歐洲國家,最近傳出多起個案出現血栓併發症,問題卻遲遲沒解決,挪威和德國最新調查發現,很有可能是接種AZ疫苗後,所產生的抗體,誘發強烈的自體免疫反應,才會導致罕見的血栓或血小板低下等問題,國內醫師認為,只有極少數特殊個案,才有可能出現血栓併發症,目前也已經針對特殊族群加註警語,多加留意接種狀況。

更多新聞: 「毅力號」探成功登陸火星 陳艾倫背後重要推手

首批11.7萬劑AZ疫苗,配送到全台57家醫療院所,22日就要開打,不過歐洲國家,最近傳出多起個案,出現血栓併發症,引發安全性疑慮,卻遲遲沒解決,挪威和德國最新調查發現,很有可能是接種AZ疫苗後,所產生的抗體,誘發強烈的自體免疫反應,才會導致罕見的,血栓、或血小板低下等問題。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AZ疫苗它的某些抗原,可以產生某些可能引起血栓的一些抗體,那當然這個我們如果,它沒有變成通案的話,我們也不必給他停掉(接種),所以說我們指揮中心這次,在這個懷孕的婦女,以及那個有服用避孕藥的人身上,給他做這樣的警語,我覺得是個很合理的一個做法。」

AZ疫苗血栓之謎找到了!挪威德國調查:抗體引發自體免疫反應

對比北歐國家像是挪威、瑞典、丹麥等國,依舊暫緩施打,德國、法國、義大利已經恢復接種AZ疫苗,國內醫師認為,只有極少數特殊個案,才有可能出現血栓併發症,目前也已經針對特殊族群加註警語,多加留意接種狀況,但首批AZ疫苗,有效日期只到今年6月15日,剩下不到3個月,是否有需要調整後續施打政策?
王任賢認為:「原則上來講,我們要抓時間的話,就不能夠讓全體醫護同仁普打,一定要先把有(打第一劑)的人先打掉,因為不能讓這個疫苗過期,原則上來講我們希望說,能夠先把第一批,因為這個效期的關係,我們先把第一批能夠先打完再說。」

AZ疫苗血栓之謎找到了!挪威德國調查:抗體引發自體免疫反應
已經拿到AZ疫苗的醫院,現在紛紛安排接種流程,像是亞東醫院週一早上8點,號稱即將打下全台第一針,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將前往現場,關心醫護人員施打狀況,另外新光、台北榮總等醫院,則是安排由院長帶頭接種,就連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指揮官陳時中也要帶頭施打,增加第一線醫護信心。(民視新聞陳子凡、王文煦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北高雄新百貨試營運 家電館進駐拚買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