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閉門審加拿大前外交官 杜魯道:無法接受

在中國被拘禁2年多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今天上午在北京開審,不過中國卻以國安為由,閉門審訊,不得旁聽,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對此,表示完全無法接受,而現場法院外除了加拿大駐北京公使,還有來自26國的代表聲援,齊聲呼籲釋放康明凱,停止用「人質」交換釋放孟晚舟。

更多新聞: 北京今審加國康明凱案 26國外交官法院外聲援

來自26國的代表排排站,大陣仗聚集北京法院外,聲援被拘禁兩年多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因為他的案件22號受審,中國卻以國安為由,把所有人阻擋在外。

北京閉門審加拿大前外交官 杜魯道:無法接受

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官員說,「任何人不得進庭旁聽,該案的康某是涉嫌違反刺探國家秘密案。」

中國控訴康明凱涉嫌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這項指控,被視為是「人質外交」,用以威脅加拿大釋放孟晚舟,因為就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2018年被捕後短短幾天,中國就逮捕了康明凱和加拿大公民史佩佛。

北京閉門審加拿大前外交官 杜魯道:無法接受

加拿大駐北京公使倪杰民表示,「康明凱已經被拘留超過2年,他被無理拘禁我們對於,法律程序缺乏透明性感到相當困擾。」史佩佛被控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案件已經在19日審理,不過兩起案件的法院程序完全不公開,中國頻頻拒絕加拿大外交人員旁聽。

不只遭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批評,更已經有超過50國簽署宣言,譴責以政治目的任意拘留外國公民,當中美國更言明,將把兩人視為美國公民,來協助加國處理這起案件。


美國駐中國使館代理公使柯有為說,「美國與加拿大肩並肩呼籲立即釋放,兩名被無理拘留的加拿大公民。」

對於各界反對,中國則堅持立場,反過來控訴外國烙人干涉內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強調,「加方聚集了一些國家駐華使館人員,對中方依法處理加在華的公民個案,指手畫腳說三道四,這是對中國司法主權的粗暴干涉。」面對中方怎麼樣都不肯公開法庭程序,分隔兩地的康明凱妻子受訪時,呼籲各國應立即採取行動。

北京閉門審加拿大前外交官 杜魯道:無法接受

康明凱妻子納吉布拉表示,「真正能為康明凱和史佩佛帶來改變的,就是採取行動加上三國政府,共同做出外交努力找出一條前進道路。」康明凱妻子表示,由於中國法院定罪率超過99%,因此他已經接受康明凱可能被判有罪,外界認為,中國定罪後,將談外交協議。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AZ藥廠:疫苗有效 100%預防死亡.重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