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試驗稱安全又有效 美國質疑資料過時 功效恐不及79%

僅管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Z藥廠表示,目前在美國跟南美地區所做的臨床結果,沒有出現血栓的風險,但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卻在昨天發表聲明,直指AZ所公布的臨床實驗結果,恐怕包括了過時的資訊,意味者這款疫苗的功效,可能不及藥商所說的79%。對此美國防疫大將佛奇醫生表示,疫苗仍有效,但AZ必須要釐清哪裡出了問題。

更多新聞: 長榮貨櫃船卡蘇伊士運河 釀海運大堵塞

英國牛津AZ疫苗自開打後屢奪新聞版面,先前才因爆出血栓疑慮,遭歐盟多國暫停施打,讓藥商不得不在22號親上火線澄清自家產品很安全也很有效。

AZ生物研發部執行副總裁潘加洛斯22日表示,「AZD1222預防有症狀有效率達到79%,阻止重症或生命危險疾病與住院的有效率達100%。」

AZ疫苗試驗稱安全又有效 美國質疑資料過時 功效恐不及79%

沒想到事隔一天,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就發表聲明表示,AZ提供的這些資訊恐已過時,美國防疫大將佛奇醫生表示,「記者會提出的數據有些過時,可能會產生些許誤導。」

獨立作業的數據和安全監控委員會在AZ出面說明當天,告知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直指AZ發表的試驗數據恐怕過時,疫苗功效恐不如藥商所說的79%。對此AZ表示疫苗仍有效,並承諾會在幾天內提供更多資訊。佛奇醫生則形容,AZ等於是挖洞給自己跳,「我會說這是『非受迫性失誤』,事實是這可能是很棒的疫苗。」

AZ疫苗試驗稱安全又有效 美國質疑資料過時 功效恐不及79%

面對AZ疫苗爭議不斷,專家表示這可能會降低大眾對這款疫苗的信心,尤其是這款疫苗還沒在美國獲准上路,而這也顯示了藥品把關機構至關重要,白宮武肺疫情顧問斯拉維特說,「公眾應該放心,除非FDA(食藥局)對這些數據進行徹底的分析,否則不會批准。」

專家急忙喊話,因為歐洲疫情近來有捲土重來的跡象,雖然目前美國的單日新增確診跟死亡,都創去年秋季來新低,就怕民眾不願接種、疏於防疫,導致美國疫情也跟著回溫,佛奇表示,現在還不是該鬆懈的時候,「歐洲疫情已經回溫,很明顯我們恐怕有相同風險,如果我們沒拉回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常生活擷取靈感 越南高手用樂高玩出街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