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氣冷?AZ首日接種率僅1.56%專家:接種需要加快

首批AZ疫苗開放第一線醫護施打,但衛福部統計數據卻顯示,22日首日接種率只有1.56%,被外界解讀為打氣冷,但國內專家分析,醫護人員可能因擔心副作用、或是排班等考量,會採取分批接種,加上國內疫情趨緩沒有急迫性,都會影響施打意願,目前並無法藉此來判斷接種率高低。

更多新聞: 蕭亞軒遭愛犬「弟弟」咬傷「右臉齒痕深」盼不留疤動用整形醫

AZ疫苗開放第一線醫護施打,截至3月23日中午,接種超過1600多劑,根據衛福部統計數據顯示,3月22日首日接種率,只有1.56%,被外界質疑打氣冷,但專家認為不能如此解讀。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所副研究員齊嘉鈺說,「可能因為工作的安排,或是時間等等的問題,那可能一開始頭幾天的施打率,會比較低一點,另外還有也有可能會考慮到,它的這個副作用的關係,也許有些醫護人員會希望,能夠排到星期五來接種,那這樣子也許到週末的時候,可以有一個比較充分的休息。」

打氣冷?AZ首日接種率僅1.56%專家:接種需要加快

認為醫護可能擔心副作用,或排班等考量,本來就會規畫分批接種,專家還分析,目前國內疫情並不緊張。相對歐美各國,也比較沒有急迫性,不過就長遠目標來看,接種速度還是得加快。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說,「(疫情)守的在好,(沒打疫苗)我們的後半場,會變得很糟糕,因為等到其他的國家都施打,人家都有抗體了,你台灣有抗體的比例的人,這麼低的話我們怎麼開國,怎麼讓我們的旅遊,怎麼讓我們的經濟,跟世界各國能夠很快地接軌。」

打氣冷?AZ首日接種率僅1.56%專家:接種需要加快

面對歐洲接連傳出血栓事件,引發外界疑慮,專家則強調,目前疫苗相關副作用,都遠低於疾病預期值,台灣也有監測系統,即時分析判斷不良反應,是否與疫苗直接相關。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所副研究員齊嘉鈺說,「很希望就是疫苗接種者,能夠主動的來通報,這些副作用啊或是不良事件,這樣子醫學界跟科學家,在監測的時候,才能夠從資料庫裡面撈出來,這些有可能出現危險的訊號。」

打氣冷?AZ首日接種率僅1.56%專家:接種需要加快

專家強調,武肺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評估,講求動態專業,必須建立在足夠科學證據之上,只有盡早達到群體免疫,才能徹底防範變種病毒威脅。

(民視新聞/陳子凡、羅執中、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烏龜、鯉魚好渴! 水庫旱象爆生態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