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中國若犯台...日本自衛隊研議出兵「助美援台」?政論名嘴這樣說
(圖/民視新聞翻攝)

美日於3/16舉辦「美日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又稱「美日2+2會談」),主要與會者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過去日本對台灣國際立場較為模糊且內斂,本次會談一改往常,更甚談及「自衛隊該如何協助美軍馳援台灣」。若台海爆衝突,美日安保終將涵蓋台灣?

更多新聞: 美中高層會談「有重大分歧」中國要美別干涉港台議題

關於「日本為台出兵」有話想說嗎?

歡迎來信投稿:https://bit.ly/3l7Z9wx

「美日2+2會談」落幕後,美日不再陳腔「台海對話、和平與穩定重要性」,改以罕見的「台海衝突如何解決」為會談核心。根據日媒共同社報導,美方提出把台灣突發事態做為防長會談議題。美日雙方以「中機擾台頻率增加,將加劇武力衝突可能」為共識基案,日防大臣岸信夫指出日台兩國地理位置較近,今後「有必要」探討自衛隊能為前往支援台灣的美軍提供何種協助。是以過往《美日安保合約》將提升至新的歷史頁面?


全民筆讚/自衛隊能參戰?日本將「為台出兵」!政論名嘴這樣說


民視《辣新聞》政論名嘴們這樣說:

周玉蔻(主持人):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為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從會談中可知,日方非常確定台灣發生老共威脅跟侵台事件時,美軍將支援,而日本不能袖手旁觀,這是日方首度、罕見的狀況。


全民筆讚/自衛隊能參戰?日本將「為台出兵」!政論名嘴這樣說


鄭繼文(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

日方過去對台態度「只能做、不能說」,後來因為兩個面向,使得日本對台海態度更加明確。

第一,「中日關係越來越差」,導火線是2012年釣魚台國有化事件及中日歷史問題(如靖國神社),導致雙方關係急遽惡化。日本為了安全上獲得美國更多的確保,日本積極遊說《印太戰略》給歐巴馬時代的美國,直到川普時代接受了日本此提議並落實(太平洋司令部改名印太司令部)。

第二,「美中關係越來越差」,從環太平洋軍演、關島的反潛操演、美日澳聯合操演(近期加入了印度)可知美國對於抗中聯盟組成的決心,也讓日方更有底氣。加上美日本身有安保條約,若台海發生衝突,日本無法完全置身事外,美國將行介入,故雙方討論相關配套措施是可想而知且必然的。


全民筆讚/自衛隊能參戰?日本將「為台出兵」!政論名嘴這樣說


周玉蔻(主持人):

自衛隊能夠參戰嗎?


全民筆讚/自衛隊能參戰?日本將「為台出兵」!政論名嘴這樣說


鄭繼文(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

日本自衛隊的力量比一般國家更強,尤其是海空軍。過去以來,從第一次波灣戰爭到現在,自衛隊已走出國門很多次。在波灣、伊拉克戰事中,其掃雷能力更讓美軍印象深刻。日本雖無第一線作戰,但攸關後勤支援能力已經累積足夠任務量且享譽國際。

名嘴有說出你的心聲嗎?

歡迎來信投稿〈全民筆讚〉發表!https://bit.ly/3l7Z9wx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美中2+2高層戰略對話有「稿投」?名嘴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