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哪裡來?美前疾管局長:中國實驗室

攻陷全球的武漢肺炎蔓延一年多,至今仍未找出確切病毒來源,世衛近日將公布年初前往武漢調查的報告,美國前疾管局長就認為,病毒應是前年9月、10月開始在武漢傳播,且是從實驗室外洩。

更多新聞: 新疆棉風波延燒!「護旗手」陳立農、賴冠霖跟進解約

今年初世衛前往中國武漢調查病毒來源,近日將公布報告,中國外交部26日搶先舉行記者會,公布調查內容。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表示,「經過專家組深入討論,和大家用投票方式形成的意見,認為這個病毒是從天然宿主動物直接傳染給人,和通過冷鍊食品引入到武漢地區,這兩種假設給出的結論是可能,對於實驗室傳給人,這種假設大家評估的意見是極不可能」。

武漢肺炎病毒哪裡來?美前疾管局長:中國實驗室

世衛調查團檢驗4種可能病毒來源,包括動物直接傳人、經中間宿主傳播、冷鍊產品引入和實驗室流出。中國積極否決的實驗室外流,在美國看來卻最有可能。

身為病毒學家的美國前疾管局長瑞德菲爾德直言,新冠病毒從武漢實驗室流出,根據就在於,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大量研究冠狀病毒,研究人員有可能被感染。

美國前疾管局長還表示,從病毒傳播的效率來看,不像是從動物傳播,「通常病原從動物傳播到人類,病毒需要花一段時間,才能達到更有效人傳人。」

武漢肺炎病毒哪裡來?美前疾管局長:中國實驗室

世衛報告還沒公開就引發爭議,中國外交部26日譴責,有個別國家將病毒來源政治化,非常不道德。中國外交部國際司長楊濤指出,「這種將科學問題政治化的作法,不僅損害全球溯源合作,影響全球抗疫。」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表示,世衛調查報告恐令人存疑:「世衛近日將公布調查報告,這份報告的調查方式讓我們很擔憂,北京政府顯然協助幫忙寫報告」。世衛26日表示這份約400頁的報告,還在驗證事實和翻譯中,北京當局搶先公開,充滿濃濃自清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長榮海運「長賜輪」卡蘇伊士運河 外傳浮船脫困行動緊急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