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首例!西班牙200間企業 將實驗週休3日

西班牙政府近期同意,將全國測試單周工作32小時,也就是周休三日的新工作制度,同時不能降低員工薪水,這項計劃將有200間企業參與,參加企業可以獲得政府三年補助,補貼公司調整過程中可能產生的虧損。這項周休三日的制度,預計今年9月後開始測試,也將成為歐洲首例。

更多新聞: 台帛旅遊泡泡開跑 帛琉總統大讚台灣防疫

西班牙政府近期點頭,接受當地左派政黨意見,將全國性測試每周工作4天,周休3日的新工作制度,成為全歐洲首例。

歐洲第一! 西班牙200間企業 將實驗週休3日

餐廳服務員德弗里斯表示,「太好了讓我不僅有時間工作還能見朋友和親人,我同時也是一名學生有另一份工作。」

這項3年期的減少工時前導計畫,當地勞工齊聲叫好,西班牙政府預計與200多家企業合作,最快在今年秋天啟動。參與企業每周工時降低到32小時,不得降低員工薪水,不過可以獲得政府補助,因為這項計畫得到歐盟新冠疫情紓困基金支持,獲得5000萬歐元,約合台幣16億元,來補貼參與企業在重新調整組織的過程中,可能造成的虧損。

歐洲第一! 西班牙200間企業 將實驗週休3日

區域立委戴齊羅說,「這將是世界上第一次有國家,以我們建議如此大的規模來試驗,因此它將提供我們,很多的資訊這些資訊散置在,不同的公司中我們將在同一個系統,同樣的機構和法律內測試。」

參與公司預計第一年可以獲得政府50%補助,接下來兩年則能分別獲得25%補助,讓公司能降低工時,又能不減薪或裁員,其實在去年,就有一家軟體公司率先實驗,發現減少工時後,員工缺席率降低,也沒有人離職。支持計畫的專家表示,減少工時反而能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也對國家整體經濟有益,因為勞工有更多時間休息,就更願意花錢消費,不過代表資方的西班牙企業聯盟,則大肆批評這項計畫,認為疫情衝擊下應該工作增加產能。

歐洲第一! 西班牙200間企業 將實驗週休3日

經濟專家卡洛斯說,「可能在經濟中的某些部門或領域,無法實施這種減少工作時數的做法。」

百年前,西班牙曾爆發大規模罷工,爭取每天工時降低到8小時,如今周休三日的新模式,能否創造雙贏局面,各方都拭目以待。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緬甸軍人節民眾示威 軍方警告:從頭部射殺果然遭血腥鎮壓...傳至少50人死亡